你剛被診斷為2型糖尿病患者? 不要慌,有7件必須記住的事情

你剛被診斷為2型糖尿病患者? 不要慌,有7件必須記住的事情

2型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在確診糖尿病初期對控制病情非常重要。糖尿病是體內胰島素的分泌息息相關,當胰臟分泌的胰島素不足或功能不良時,影響血糖的調節,令血糖過高。2型糖尿病的症狀不會在一夜之間出現,事實上,有些患2型糖尿病患者並持續生活多年自己卻不知道。因此,以下這些症狀可以告訴你可能患上糖尿病,並幫助你盡快控制糖尿病。2型糖尿病的一些症狀包括不正常口渴、尿頻、食慾增加、疲勞、視力模糊、皮膚搔癢、傷口癒合慢和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

忽視症狀會發生什麼事?

忽視糖尿病的常見症狀是非常危險,根據專家的說法,2型糖尿病似乎不會有任何明顯的短期後果,但隨著時間的推移,血液中葡萄糖水平的升高會嚴重損害患者神經系統、血管、眼睛、心臟和腎臟等。

檢查一下自己平常在吃甚麼?

食物在控制2型糖尿病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根據專家的說法,改變進餐時間(二型糖尿病飲食提示 選擇吃早餐的最佳時間 以減低患糖 尿病的風險) ,作出明智的食物選擇(保持均衡飲食),以及控制份量在血糖控制中起著重大的作用。以下有一些剛被診斷為2型糖尿病必須記住的事情:

1. 戒酒

酒精對身體沒有特別益處,尤其是在控制2型糖尿病這樣的慢性疾病時。酒精會令胰島素和降血糖藥物於短時間內發揮過強藥效,引致血糖低,但藥力過後又會令血糖高。喝酒之後肝臟會優先處埋酒精,延誤了釋放葡萄糖,亦會使血糖過低。因此,飲酒後加上藥物反應,令血糖出現很大的波動,對糖尿病患者不利,所以減少飲酒量以控制血糖水平。

2. 少喝含糖飲料

避免喝添加大量糖和碳水化合物的飲料,包括汽水、珍珠奶茶、果汁等,在控制2型糖尿病時更不應飲用。

3. 多吃新鮮食物,少吃包裝食品

包裝食品現在很流行,這由於我們每天都遵循的忙碌的日程安排。然而,包裝食品含防腐劑,可能對健康有害,特別是對於剛剛被診斷為2型糖尿病的患者,在日常飲食中應該避免所有類型的精制和加工食品。

4. 少吃多餐

少吃多餐是一個意味著控制食物攝入份量的術語,如果剛患上是2型糖尿病,必須減少膳食份額。怎麼做?確保你每餐的食物都是少量,例如一碗新鮮的蔬菜或綠色沙拉,3分1份複雜碳水化合物,另3分1份的蛋白質(可以從各式各樣的食物中選擇,如雞蛋、魚、雞肉、豆腐等)。

5. 飲食中加入健康脂肪

在日常飲食中加入健康脂肪,以平衡血液中的糖含量,幫助抑制對糖的渴望。健康脂肪的一些良好來源包括牛油果、黑巧克力、全蛋、多脂魚、堅果(杏仁、核桃)、全脂酸奶等。

6. 每日花30分鐘做運動

除了適當的飲食和管理食物的選擇,一個剛剛被診斷為2型糖尿病的患者也應該知道運動對保持健康非常重要。美國糖尿病協會建議每天花30分鐘進行有氧運動,例如跑步、太極、瑜伽,另外每週進行2至3次阻力訓練。

7. 密切檢查血糖水平

另外,最重要的是密切檢查血糖水平,定期檢查是糖尿病護理的重要一環。定期進行血糖測試,有助評估在接受胰島素治療、膳食計劃和運動之間的平衡程度,從而控制糖尿病。不過,建議在改變任何日常飲食習慣之前先諮詢醫生。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