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維生素C可降血糖 有助控制糖尿病 (要注意一定不可超出這個劑量)

研究: 維生素C可降血糖  有助控制糖尿病  (要注意一定不可超出這個劑量)

維生素C(維他命C)又稱抗壞血酸,是具有抗氧化功效的水溶性維生素,也是人體不可缺乏的維生素。發表在《糖尿病、肥胖和新陳代謝》期刊上的一項研究指出,每天服用兩次500毫克的維生素C補充劑可以通過降低全天的血糖水平來幫助2型糖尿病患者,並可減緩他們飯後的血糖升高。根據研究報告,維生素C可以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壓,對心臟健康也有好處。澳洲迪肯大學的研究人員指出,服用維生素C補充劑後,餐後血糖峰值下降了36%,糖尿病患者處於高血糖狀態的時間明顯減少,高血糖是2型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疾病的一個危險因素。這項研究還顯示了高血壓患者有正面的影響,觀察到服用維生素C補充劑能降低收縮壓和舒張壓水平。需要注意的是,研究中使用的維生素C劑量大約是正常飲食攝入量的10倍。根據美國國家醫學院制定的参考膳食攝入量當中,建議每天維生素C攝入量的最高上限是2000 毫克。過量服用會刺激腸胃黏膜,引起腹痛、噁心、嘔吐和腹瀉,胃炎、潰瘍患者更是會讓症狀加重。

糖尿病與維生素C的關係

維生素C和糖尿病之間有密切的關係,早前的一項研究表明,維生素C對那些患有代謝綜合症的患者極其重要,代謝綜合症是心血管代謝紊亂異常的病理狀態的統稱,表明患者同時存在多種風險因素,包括高血壓、高血糖水平、肥胖和膽固醇水平異常,這些因素一起出現,增加了患心臟病、中風和糖尿病的風險。該研究稱,每天吃5至10份水果和蔬菜將有助於獲得足夠的纖維和維生素C,這兩者都將保護腸道。當腸道功能出現問題時,毒素會跟血液一起流遍全身,導致體內維生素C耗盡,因為維生素C能作為抗氧化劑,保護人體免於自由基及毒素傷害。

為什麼身體需要維生素C?

維生素C對提高免疫力和抵禦感染非常重要,維生素C對皮膚有益,甚至可以促進傷口癒合。維生素C是合成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等抗壓荷爾蒙所必需的營養素,因此維生素C有助於緩解壓力。維生素C對哮喘患者、肺結核患者、關節炎患者和神經系統疾病患者也很有幫助。研究還表明,維生素C可以幫助抵禦癌症。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