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怎麼辦?試試這7種天然助眠食物!

失眠怎麼辦?試試這7種天然助眠食物!

都市人生活節奏急速,工作壓力沉重,不少人因此而失眠。無論如何努力,大多數人都可能會在某些日子突然失眠。雖然這可能看起來是一個需要看醫生的健康問題,但有時只要通過改變一些生活習慣,吃正確的食物,就會大大有助於促進睡眠。以下有一些天然助眠食物可以有助恢復睡眠週期,讓失眠者恢復活力。試試今天就吃這些食物,讓你睡個好覺。

1. 牛奶

牛奶

牛奶

牛奶富含色氨酸,如果經常失眠,吃含有色氨酸的食物應該是你的首選。色氨酸是人體必需的氨基酸之一,有助提高體內血清素和褪黑激素的水平,這兩種物質都有助於促進睡眠。除了色氨酸水平之外,牛奶也是鈣的重要來源,有助於大腦利用色氨酸產生褪黑激素。研究還表明,飲食中鈣的缺乏會導致睡眠模式紊亂和深度睡眠不足。

2. 燕麥

燕麥

燕麥

燕麥是理想的早餐選擇之一,但它也可以作為一種健康的晚間小吃。燕麥是褪黑激素的良好天然來源,褪黑激素經常被用作睡眠輔助,因為它能夠幫助調節身體的生物鐘。燕麥也是色氨酸的良好來源,尤其是當與牛奶混合時。此外,燕麥富含鈣和鎂,能促進高質量睡眠的礦物質,睡前吃一份溫暖的燕麥可幫助入睡。

3. 香蕉

香蕉

香蕉

想知道失眠吃什麼水果? 可試試香蕉。如果在夜間有肌肉痙攣,可能是缺乏電解質,如鎂和鉀,這兩種物質都有助於放鬆肌肉並維持正常運作,從而改善失眠。香蕉正是這兩種礦物質的極佳來源,使它們成為一種很好的睡前水果,尤其是在大量運動之後。香蕉不僅富含人體必需的礦物質,還含有色氨酸,有助於高血清素水平,血清素可以讓人放鬆,令人心情愉快,減緩神經活動而引發睡意,促進睡眠。有研究發現,睡前吃一根香蕉可以幫助睡眠窒息症患者保持喉嚨暢通,從而降低窒息的風險。

4. 櫻桃

櫻桃

櫻桃

對於那些睡眠有問題的人來說,可能熟悉用於治療失眠的非處方藥褪黑素補充劑。然而,雖然褪黑激素可以幫助調節睡眠,但長期依賴補充劑可能有副作用。櫻桃正正就是提供了褪黑激素的一個很好的天然來源,並且對整體健康非常有益。發表在《睡眠和睡眠障礙研究》期刊上的一項研究表明,睡前食用櫻桃有助於更快和更容易入睡,使新鮮櫻桃或櫻桃汁成為一種有助睡眠的食物。

5. 亞麻籽

亞麻籽

亞麻籽

亞麻籽富含色氨酸和Omega-3脂肪酸,亞麻籽可增加體內睡眠調節物質血清素的水平。此外,亞麻籽含有的Omega-3脂肪酸已被證實有助於減少焦慮、抑鬱和壓力,這些是失眠的主要原因,並已被證實對睡眠窒息症患者有益。不僅如此,亞麻籽是鎂的重要來源,由於其對肌肉和神經系統的放鬆作用,鎂以其減輕壓力的能力而聞名。鎂也被證實有助於預防不寧腿綜合症和夜驚症,它們都會影響睡眠。

6. 杏仁

杏仁富含鎂和色胺酸,可以穩定神經和肌肉,有助放鬆心情,增加睡意。雖然吃杏仁可以改善睡眠質素,但建議一天吃一份(大約十顆左右)就好,且選擇原味的,因為要避免攝取過多鹽分、糖分,以免影響睡眠。

7. 蜂蜜

蜂蜜營養豐富,含有葡萄糖和果糖70%左右,還含有蛋白質、無機鹽、有機酸,以及鈣、鎂、鉀、磷等礦物質和維生素B等成分,可以調節神經系統功能,具紓緩神經緊張及消除肌肉疲勞的效果,對改善失眠大有幫助。更重要的是蜂蜜能夠提高體內胰島素分泌,有助色胺酸進入大腦,讓人放鬆引發睡意。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