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必要每日使用牙線嗎? 80%的人都用錯了! (含正確使用牙線的技巧)

有必要每日使用牙線嗎? 80%的人都用錯了! (含正確使用牙線的技巧)

牙線對於保持良好口腔衛生十分重要,用於清除牙齒之間存在的牙菌斑(牙菌膜)。雖然它通常用於去除食物,但主要目的是有效去除牙菌斑細菌。牙線是由尼龍、塑膠等纖維製成的細線,是一種清潔牙齒的用品,可以分為塗蠟或不塗蠟,可以分為單絲或複絲材質。牙線中加入了蠟,這樣它就可以在牙齒接觸點之間快速通過。然而,有人推測蠟制牙線會導致牙齒之間接觸區域的蠟物質沉積,從而導致微生物的重組。有牙醫估計,80%的人用錯誤方式使用牙線,以下是一些關於牙線的使用方法:

可以每天用牙線清潔牙齒嗎?

有研究發現,與單獨刷牙相比,使用牙線加上刷牙在減少牙齦疾病方面顯示出良好的益處,專業使用牙線可以降低牙齒間經常發生的齲齒(蛀牙)風險。牙線使用頻率你知道嗎? 衛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建議每天使用牙線一次。如果已習慣每晚睡覺前使用牙線清潔牙齒,那麼就不需猶疑是否該更頻繁地使用牙線。其實過度使用牙線效用不大,甚至會損害和刺激敏感的牙齦組織。

牙線使用不當會傷害牙齦

如果遵循正確的方法,用牙線清潔牙齦是可以的。對於那些手動靈巧、可控或沒有任何其他健康問題的人來說,這可能會更有效。牙線使用不當最常見的傷害是傷害牙齦,但這是可改善的。一旦停止使用牙線,牙齦受傷的地方就會癒合。使用牙線治療牙齦疾病的好處似乎大於潛在的危害。因此,如果有牙醫正確指導使用方法,使用牙線可使口腔更健康。

正確使用牙線的技巧

使用牙線時除了要避免過度用力或次數太頻繁,更重要的是按照正確的方法使用牙線,這樣才能在不造成牙齦受傷的情況下令牙齒潔淨。

1. 先截取一段大約45cm的牙線。

2. 再用拇指和手指拿著一小段牙線,然後將其滑入牙縫。

3. 將牙線靠著牙齒彎為「C」字形。

4. 慢慢地前後和上下移動牙線,刮走牙齒表面的牙菌斑,一定要清潔牙齦線下方,但千萬不要太大力。

5. 每清潔完一顆牙齒都要使用新一段牙線。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