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充足睡眠可以讓你遠離癌症

研究: 充足睡眠可以讓你遠離癌症

充足的睡眠對我們的整體健康非常重要,我們一生中有3分之1以上的時間都在睡覺,所以我們的睡眠質素就很重要。不健康或受干擾的睡眠週期與現今普遍的健康問題有關,包括心血管疾病、肥胖、二型糖尿病甚至是癌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癌症是全球第二大死亡原因,每年造成約1000萬人死亡。據估計,在全球有超過21%的男性和18%的女性將在一生中的某個時候患有癌症。以下是一些睡眠與癌症的關係:

與癌症相關的晝夜節律紊亂

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晝夜節律的紊亂與患癌機率的增加有關。晝夜節律決定細胞生長、細胞損傷修復以及激素和免疫反應的產生。晝夜節律紊亂與乳癌、肝癌、結腸癌、肺癌、胰腺癌和卵巢癌的發展有關。

睡眠不足會改變影響癌細胞的激素平衡

美國斯坦福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睡眠不足會改變兩種激素的平衡,這兩種激素是會影響癌細胞的皮質醇和褪黑激素。皮質醇俗稱「壓力賀爾蒙」,有助於調節免疫系統的活動,包括釋放某些細胞,這些細胞充當自然殺手,對抗體內癌細胞的產生。皮質醇水平在黎明和睡眠數小時後達到峰值,並趨於全天下降,晚上處於較低水平。

經常日夜顛倒的人,或者那些傾向於白天睡覺的人,尤其是夜班工人,會有異常或過量分泌皮質醇,這影響了癌細胞的發展。事實上,傾向於夜間多次醒來的人,如睡眠窒息症患者,也表現出皮質醇分泌異常的現象。在一些研究中,睡眠窒息症也與癌症風險有關。另一種受睡眠週期中斷影響的激素是褪黑激素,褪黑素是大腦在睡眠時產生,被發現可以對抗腫瘤生長,促進DNA修復,從而具防癌作用。

失眠常見於癌症患者,影響治療效果

對於已經患有癌症的人來說,睡眠並不容易,原因有很多,包括正在服用類固醇和其他藥物會導致失眠、癌症導致的壓力和情緒負擔也會導致失眠、抑鬱症和心理健康也會導致患者睡眠不足,對於癌症患者,尤其如此。人體生物鐘或晝夜節律的中斷會使患者更加虛弱,這影響恢復和治療的有效性。

很明顯,睡眠確實與癌症有關,對癌症患者和其他人都很重要。因此,補充睡眠和正確的生理時鐘是很重要,如果出現早晨頭痛、打鼾、失眠、睡眠中斷等症狀,請諮詢醫生。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