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每日飲2至3杯牛奶會增加女性80%患乳癌的風險 (含降低乳癌風險的方法)

研究: 每日飲2至3杯牛奶會增加女性80%患乳癌的風險 (含降低乳癌風險的方法)

我們一直從長輩甚至健康專家那裡聽說每天喝牛奶對健康有益,但一項發表在《國際流行病學》期刊的研究反駁了這一說法。該研究顯示,每天飲1杯牛奶,會增加50%患乳癌的風險,如果飲2至3杯,會增加80%患乳癌的機率,而每天攝入不到1杯牛奶也會增加30%的乳癌風險。然而,奶酪、酸奶和豆奶等大豆食品似乎並沒有增加患乳癌的風險。

牛奶和乳癌之間到底有什麼關係?研究人員認為,牛奶中的性激素含量可能是一個原因,因為女性乳癌是一種激素反應性的癌症。大多數乳牛正在哺乳和懷孕,當婦女喝牛奶時,她們會攝入這些激素。

另一項研究表明,乳製品和其他動物蛋白的攝入會刺激肝臟製造類胰島素生長因子-1(IGF-1),造成血液中的IGF-1濃度升高,而IGF-1會促進細胞增生,可能是導致乳癌的因素。

在2003年有一項研究關於食用全脂牛奶和黃油等高脂肪乳製品與女性患乳癌的高風險的關係,研究發現當女性每天食用兩份或多份高脂肪乳製品時,風險就顯現出來。

降低乳癌風險的方法

雖然一些風險因素,如家族史,無法改變,但可以透過改變一些生活方式來降低乳癌的風險。這些包括健康的生活習慣,限制酒精攝入和經常運動,以下是降低乳癌風險的其他方法:

控制體重

如果超重或肥胖,患乳癌的風險就更大。如果肥胖發生在晚年,尤其是絕經後,風險更高。

母乳喂養

母乳喂養對孩子有好處,但也能預防乳癌。繼續用母乳喂養孩子的時間越長,對女性越好。

避免暴露在輻射下

研究人員指出,經常暴露在輻射下可能會增加患乳癌的風險。盡可能避免醫學成像測試,如X光電腦斷層掃描,因為這些會發出高劑量的輻射。只有在絕對必要的時候才進行這種測試。

增加膳食纖維攝入

一項研究發現,在青春期吃高纖維食物的年輕女性,尤其是水果和蔬菜,患乳癌的風險顯著降低。這項研究發表在《兒科》期刊上,研究人員認為,多吃富含纖維的食物有助於降低血液中的高雌激素水平,這與乳癌的發展有密切關係。

不要抽煙

吸煙會增加乳癌風險,尤其是絕經前婦女。吸煙者還可能經歷乳癌治療帶來的併發症增加,包括放射治療對肺部的損傷、手術和乳房重建後的癒合困難,以及服用激素治療藥物時出現血凝塊的風險增加。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