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照顧新生嬰兒的重要技巧

5個照顧新生嬰兒的重要技巧

第一次為人父母,確實是人生最幸福的時刻之一。事實上,即使對父母來說,這也是新生活的開始,但伴隨祝福而來的是責任。儘管父母對他們的職責非常高興,但他們有時會不知所措,因為他們對處理嬰兒還很陌生。因此,考慮到新父母的常見錯誤和疑問,以下是每個父母必須遵循的5個建議:

不要中斷淺睡眠期的寶寶

寶寶睡眠容易醒在除了睡眠環境及身體異常因素引起以外,一般都和寶寶的神經系統發育不完善有關,其睡眠以淺睡眠為主,在淺睡眠時睜眼、吸吮、哭啼、翻身,有的還會抬頭張望,但這些動作大多沒有意義,即使睜眼也是無神的。父母經常會誤以為其睡眠不好,抱起哄睡或喂哺等,這中斷了淺睡眠期的寶寶。多次進行中斷後,就造成寶寶睡眠不好的習慣。所以,當寶寶在淺睡眠期出現各種動作、聲音時,父母可靜靜地觀察5分鐘以上,再去關心,讓寶寶自行調節進入深度睡眠,千萬不要用大的聲響驚醒他。隨著寶寶的生理發育會建立起良好的睡眠習慣。

不要強迫餵寶寶

嬰兒喜怒無常,儘管一開始可能會驚訝於寶寶的身體是如何生存和好奇為何如此少量的食物攝取,但事情就是這樣。新生嬰兒的能力有限,即使寶寶有時會大驚小怪,也隨他們去吧,不要強迫進食。如果問題持續數日,請諮詢兒科醫生,為孩子尋求專業的飲食建議。

在寶寶睡覺的時候睡覺

大多數母親抱怨不眠之夜,事實上這個問題沒有具體的解決辦法。由於嬰兒不能理解和隨意改變他的作息,父母只能在寶寶睡覺的時候睡覺,否則父母會一直感到疲憊不堪,休息對於恢復精力照顧寶寶很重要。

了解寶寶的身體變化

寶寶將在幾個月內成長,並將開始自己活動。身體也會發生變化,對他們的情緒和健康會有不同的影響。了解各種身體變化及其症狀可以幫助更好地處理寶寶的健康問題。應諮詢兒科專家,而不是自己為寶寶選擇治療方法。

不要驚慌

作為父母,看到寶寶哭可能會很不舒服。但對他們來說,這是一種自然的交流方式,並不總是意味著他們處於痛苦之中。所以,要學會理解這些現象,但不要在每次他們哭泣或大驚小怪時驚慌失措。當他們哭泣時,安撫和擁抱他們,但不要把它當成一個嚴重的問題。

在一些傳統的家庭,如果出了什麼問題,父母會聽其他親友的意見,但他們只是猜測和經驗之談,就告訴父母要做的事,這是完全不行。只有父母和孩子的兒科醫生才能判斷出什麼地方可能出了問題,以及解決問題的正確方法。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