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煙者是高危人士! 預防口腔癌的5大方法

吸煙者是高危人士! 預防口腔癌的5大方法

口腔癌是指發生在口腔、嘴唇、舌頭、臉頰、上顎或喉嚨的癌症,是常見的癌症之一。事實上,口腔癌是男性癌症相關死亡的主要原因,男性死亡率比女性高10倍以上。重要的是,如果早期發現,口腔癌也是一種高度可預防和可治療的疾病。順便一提,超過80%的口腔癌可歸因於吸煙。通過戒煙和遵循健康的生活習慣,可以顯著降低患口腔癌的風險,以下是預功口腔癌必須採取的5項措施:

戒煙

戒煙使口腔癌前病變和口腔癌的風險增加了2到15倍,因為香煙內的尼古丁會削弱口腔組織的康復能力,輕則使吸煙者患牙周病的機會大增,嚴重可能會引致口腔癌。而口氣、牙漬及口腔潰瘍等問題亦大大影響吸煙者的口腔衛生問題。

戒酒或盡量少飲酒

過量飲酒是口腔癌的另一個危險因素,建議將酒精攝入量限制在最低水平。這不僅對肝臟和心臟有益處,還能降低患口腔癌的風險。研究顯示飲酒與口腔癌有關,特別是烈酒,約有75%到80%的口腔癌病患有喝酒的習慣。如果是女性,每天不要喝超過一杯,男性每天不要喝兩杯。

使用防曬

過度暴露在陽光下也會增加嘴唇區域患癌症的風險,為了降低這種風險,必須盡量減少陽光和其他紫外線的照射。這並不意味著必須完全避開太陽,但最好不要長時間曬太陽,尤其是在上午10點到下午4點陽光最強烈的時候。此外,使用防曬霜和潤唇膏,防曬系數最低應為30。

定期接受檢查

早期發現和定期檢查是口腔癌患者存活的關鍵,定期徹底檢查口腔以發現任何異常生長或病變是很重要。此外,確保定期接受牙醫的口腔癌檢查,牙醫的定期檢查有助於在早期發現口腔癌和口咽癌。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也很重要,因為口腔衛生不好的人患口腔癌的風險更高。

均衡飲食 多吃水果和蔬菜

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飲食是抗癌的有力武器,因為它含有保持身體健康的抗氧化劑。水果和蔬菜含量低以及維生素A缺乏被認為會增加口腔癌和口咽癌的風險。因此,建議每天多吃水果和蔬菜。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