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腎石痛如「腰斬」! 預防腎結石的5個方法

生腎石痛如「腰斬」! 預防腎結石的5個方法

腎結石是腎臟內部形成的細小而堅硬的沉積物。當身體廢物過多,尿液中水分量太少,容易造成尿路系統中的沉澱物出現飽和,腎結石就會形成。腎結石的大小可以從砂粒到乒乓球不等。每當結石從腎臟轉移到輸尿管(負責將尿液輸送到膀胱的管道)時,如果患有腎結石,就會知道疼痛會有多痛苦。糖尿病、高血壓和肥胖等疾病會增加腎臟患結石的風險,健康的人也會因為沒有喝足夠的水、沒有獲得足夠的鈣、飲食中鹽和糖或攝入大量富含草酸鹽的食物等原因而患結石。以下有一些小技巧,可以減少患腎結石的風險:

減少攝入動物蛋白

動物蛋白降低了尿液中一種叫做檸檬酸鹽的化學物質,這種化學物質可以防止腎結石的形成。紅肉、豬肉、魚、雞肉和雞蛋會增加身體產生的尿酸水平,所以如果為了補充所需的蛋白質攝入水平,可以選擇食用非動物蛋白質,如藜麥、豆腐、鷹嘴豆、赤豆和酸奶。

保持鈣和維生素D水平

低鈣水平會導致體內草酸鹽含量高,食用富含鈣的食物,而不是依賴鈣補充劑,因為它們也會導致腎臟結石的形成。牛奶,酸奶,乾酪等都是鈣的良好來源。素食來源包括豆類、豆腐、深綠色蔬菜和堅果,還要補充維生素D,因為它有助於吸收攝入的鈣。

戒掉可樂飲料

避免喝可樂飲料,可樂富含磷酸鹽,這是另一種能促進腎結石形成的化學物質。它含有大量的添加糖,這大大增加了腎結石形成的風險。

減少鹽的攝入量

鹽水會導致體內的水分滯留,並導致排出的尿液量減少。飲食中過量的鈉會導致鈣的過度排泄,導致草酸鹽晶體的形成。所以,下次買東西的時候,檢查一下鈉的含量,限制在食物上使用的鹽。

多喝水

多飲水是預防體內腎結石形成的方法,水有助於防止礦物質和鹽在體內積聚。每天至少喝8杯水,液體有助於稀釋形成腎結石的化學物質。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