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憋尿會出現5大健康問題 4 招教你提升膀胱容量

長時間憋尿會出現5大健康問題  4 招教你提升膀胱容量

長時間憋尿是不可取的,它可能導致許多健康問題。很多時候,可能已經被迫憋尿一段長的時間,無論是有意識的憋尿,像是工作太忙行不開、讀書太專注,或是在無法上廁所的情況,像是開車時遇上塞車、甚至是看電影時都需要暫時憋尿。生活中時常會遇到這些情況,讓人不得已憋尿,然而憋尿太久或時常憋尿,其實是會影響健康的。許多專家指出這不是一件健康的事情,當人要憋尿時,膀胱和尿道的括約肌會閉得緊緊,讓尿液不會從尿道流出。偶爾短時間的憋尿,其實對身體並不會有大影響;但若是憋太久或經常憋尿,就可能會讓你面臨許多健康問題,過度憋尿會導致罹患泌尿系統疾病的風險提高,造成未來無法感受尿意、感染等問題。以下是經常憋尿會發生什麼問題:

感到膀胱或腎臟疼痛

經常憋尿的人可能會在憋尿時感到膀胱或腎臟疼痛,最終排尿時,也可能是相當痛苦。這是因為用骨盆肌肉來保持憋尿狀態,肌肉緊繃,可能導致骨盆底肌肉有抽痛感。當鬆開它時,可能會感到抽筋。

尿路感染

如果長時間憋尿,可能會有更高的尿路感染風險。這是因為細菌可能過度生長,可能導致膀胱炎、腎臟發炎。泌尿道感染的症狀有:

  • 尿頻
  • 排尿時有灼熱或刺痛感
  • 骨盆或下腹疼痛
  • 尿液有很濃的味道或臭味
  • 尿液混濁、顏色怪異、呈深色、血尿

膀胱鬆弛

如果經常憋尿,可能會讓膀胱撐大,久而久之膀胱的肌肉會失去彈性,導致失禁的問題。有時,可能也很難正常排尿,因為膀胱肌肉太緊張。

對骨盆肌造成傷害

經常憋尿可能造成骨盆底部的肌肉受傷,會患上尿失禁。這是一種尷尬的情況,失去了對幫助小便的肌肉控制,但是可以定期盆底鍛煉來解決這個問題。

腎結石

尿液含有尿酸和草酸鈣,如果憋尿時間太長,而且經常憋尿,這些礦物質會導致腎結石的形成,這是一種痛苦的情況。

4 招訓練膀胱提升容量

如果經常有忍不住尿或時常感覺有尿意的狀況時,不妨試試訓練膀胱,讓膀胱容量提升,這樣能減少了跑廁所的次數和降低憋尿的機會。

要訓練膀胱,主要方法就是要嘗試抵抗尿意,在有些尿意時先忍住不上廁所。可以試試以下幾件事來抵抗尿意,當忍一段時間、尿意已逐漸增強後,就可以停止,達到訓練的效果即可。

  • 保持溫暖,寒冷會讓尿意更加強烈。
  • 聽音樂、看電視、看書、玩手機等活動,可以讓自己分散注意力。
  • 進行動腦筋的事情,如玩智力遊戲、拼圖、推理題等。
  • 如果經常久坐就站起來走一走。

雖然可以透過訓練來增加膀胱的容受度,但建議平常還是盡量不要憋尿太久、太頻繁,否則可能會引起上述的相關問題。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