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低蛋白血症? 蛋白質缺乏的5大健康問題 (含建議攝取量)

你有低蛋白血症? 蛋白質缺乏的5大健康問題 (含建議攝取量)

蛋白質存在於我們的肌肉、皮膚、頭髮、骨骼,還有在我們身體的每一個組織。所以,缺乏蛋白質會導致很多健康問題。蛋白質是身體重要的組成部分,使它成為必須包含在飲食中的基本營養素。但是大多數人認為蛋白質的好處僅限於製造骨骼,忽略它提供其他的健康益處。蛋白質在消化過程中被分解成氨基酸,這些氨基酸有助於身體組織的功能和生長。因此,蛋白質對保持健康、強壯的肌肉和骨骼很重要,對頭髮和指甲也有影響。如果想讓身體維持健康,應該確保身體獲得足夠的蛋白質。缺乏蛋白質會導致以下一些健康問題:

蛋白質缺乏症狀

蛋白質缺乏或低蛋白血症是指由於嚴重限制蛋白質的攝入,攝入量不能滿足你身體的需求。症狀包括:

  • 昏睡和虛弱
  • 容易感染
  • 頭髮稀疏或斷裂
  • 皮膚乾燥
  • 情緒變化
  • 水腫
  • 骨折機會增加

減肥變得困難

不管你吃多少低卡食物,如果你的飲食中沒有包含足夠的蛋白質,就無法像經常吃蛋白質的人那樣有效地減肥。當沒有攝入足夠的營養時,身體無法充分重建肌肉,這導致那些得來不易的肌肉流失,而不是脂肪燃燒。蛋白質缺乏也會導致能量水平略有下降,所以一定要保證攝入足夠的蛋白質!

脂肪肝

另一個常見的健康問題蛋白質缺乏的人患有脂肪肝,指的是肝細胞內脂肪的積聚。如果不治療,它會發展成一種嚴重的疾病。它甚至可能導致肝癌和潛在的肝衰竭。雖然關於缺乏如何導致脂肪肝的研究有限,但主要原因可能與脂肪運輸蛋白(稱為脂蛋白)的合成受損關。

骨頭

低蛋白質攝入會讓骨骼處於危險之中。因為它有助於保持骨骼的強度和密度,不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可能會導致髖部骨折的風險更高,體內營養物質不足會導致骨密度降低和骨折風險增加。蛋白質少也意味著肌肉變弱,導致平衡不良容易摔倒。

兒童發育遲緩

蛋白質是身體發育以及維持肌肉和骨骼質量所必需。因此,缺乏蛋白質對青少年的傷害特別大,他們的身體需要持續獲得蛋白質,蛋白質缺乏會延遲或阻止孩子的成長,報告顯示,發育遲緩是兒童營養不良最普遍的症狀。

皮膚、頭髮和指甲問題

皮膚、頭髮和指甲主要是由蛋白質組成,缺乏蛋白質會導致皮膚發紅、皮膚裂開和色素脫失。頭髮稀疏、褪色、脫髮和指甲變脆都是可能的副作用。蛋白質缺乏的另一個特徵是水腫,它會導致皮膚浮腫。

如何提高攝入量?

每公斤體重消耗1-1.5克蛋白質(也就是說,如果你體重60公斤,理想的蛋白質攝入目標是每天60-90克)。攝入天然來源的營養,如肉、蛋、魚、乳製品和豆類,如果沒有得到足夠的營養,就用補充劑補充。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