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素食者 就必須知道這7件事

如果你是素食者 就必須知道這7件事

當成為素食主義者時,就可能會缺乏某些維生素和礦物質。由於現在很多人開始轉向素食主義,他們想追求更健康的飲食習慣。素食是指食物不含有肉類及其製品,並以植物為飲食的主糧,如全素食、奶素食、蛋素食及蛋奶素食等。成為素食者有各式各樣的好處,例如攝入更少的熱量、更有營養、垃圾食物更少、新陳代謝會改善,這有助於減肥,研究還表明純素食有助於提高胰島素敏感性和保持適當的血糖水平。然而,成為素食者從來都不容易,建議在作出重大改變之前,慢慢地、穩定地開始在飲食中加入更多的植物性食物。如果打算成為純素食者或者已經在遵循純素食飲食,以下有幾件重要的事情應該知道:

1. 要注意維生素B12攝入量

維生素B12是一種對身體重要的維生素,因為它有助於保持腦細胞和紅血球健康。事實上,富含維生素B12的食物是有益大腦的食物,也是脫氧核糖核酸分子的組成部分。缺乏維生素B12會導致疲勞、虛弱、便秘以及抑鬱等問題。動物性食物是維生素B12的豐富來源,所以如果成為素食者,可以服用維生素補充劑或選擇富含維生素B12的穀物。

2. 要在飲食中加入蛋白質

依賴植物性食物會減少蛋白質攝入,蛋白質是身體的組成部分。它們會分解成氨基酸,幫助細胞生長和修復。平均來說,每日我們每公斤體重需要0.8克蛋白質,這意味著對於一個體重68公斤的普通人來說,大約需要54克蛋白質。這並不是說植物性食物缺乏蛋白質,但如果成為素食者,必須留意蛋白質的攝入,確保日常飲食包括良好的蛋白質來源,如扁豆、豆類、大豆、豆腐等。

3. 注意大豆攝入量

當吃植物性食物時,大豆可能是最好的蛋白質來源。但太多會適得其反,過多的大豆食品可能比食用高質量的動物食品更糟糕,其中一些大豆食品可能含有防腐劑和過量的鈉。

4. 注意鈣的攝入量

有很多植物性食物是鈣的很好來源,但要確保飲食中含有一份綠色葉類蔬菜。研究表明,與非素食者相比,素食者最終從植物性食物中獲得的鈣更少。因此,確保在飲食中包括大量的菠菜、胡蘆巴、芹菜、羽衣甘藍和其他綠葉蔬菜。

5. 服用鐵補充劑

膳食鐵有血紅素和非血紅素兩種形式,純素食富含非血紅素鐵,但是它們不易被人體吸收。另一方面,動物性食品富含血紅素鐵,容易被人體吸收。因此,素食者要確保飲食中不缺乏鐵,或者最好服用補充劑。

6. 要閱讀營養標籤

如果要成為素食者,應該要遠離牛奶和乳製品。如果想買現成的加工食品,可能有些食品已經含有一種或另一種形式加工的牛奶或乳製品,甚至是肉類提取物,所以在購買加工食品時要小心。

7. 要攝取充足的維生素D

如果吃了正確的富含鈣的植物性食物,那麼確保不會錯過攝取充足的維生素D,因為維生素D幫助腸道吸收鈣質。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