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散步嗎? 飯後百步走的7大健康益處

你喜歡散步嗎? 飯後百步走的7大健康益處

如果吃完晚飯後,看電視或坐在電腦前是你的日常生活,那就應該換成一個健康的散步15分鐘的習慣。專家認為,吃完晚飯後至少走100步可以提高整體幸福感和健康,包括適當的消化,燃燒卡路里,更好地控制體內的血糖水平和甘油三酯。值得注意的是,飯後散步是指在進食完20至30分鐘後才去散步,而非立刻,因為飯後立刻散步的話,會導致有一部分血液集中到運動系統,從而拖慢了消化液的分泌,影響胃部正常消化,容易令到消化不良。以下是飯後15分鐘的散步如何改變健康,預防各種疾病。

幫助消化

消化過程是在吃完飯後不久開始,同時胃液和負責消化的酶受到刺激。然而,如果吃完飯後散步,這頓飯的胃排空過程會加快,從而導致更好的消化,這可以防止各種胃部併發症,如人們通常在飯後抱怨的酸度或消化不良。

促進新陳代謝

除了熱量攝入和飲食模式之外,運動是促進新陳代謝的關鍵原因之一。因此,建議人們在吃完晚飯後去散步,因為這會刺激新陳代謝過程並影響身體其他器官的功能。

促進睡眠

晚飯後睡覺的習慣肯定對身體不好。然而,在公園走幾分鐘可以給你的身體帶來健康。它不僅能改善體內的血液循環,還能緩解壓力。這就是為什麼人們晚飯後走100步就能睡個好覺的原因。

改善血液循環

吃完晚飯後散步15分鐘,不僅可以降低血液中脂肪(甘油三酯和膽固醇)的含量,還可以促進身體各個部位的血液循環。這主要是因為走路可以保證心臟有適當的氧氣和營養供應,從而促進血液循環。

維持血糖水平

二型糖尿病患者受益於飯後有規律的散步。吃晚飯後,由於食物成分的分解,血糖水平急劇上升。但是當你晚飯後散步時,身體會積極活動,利用血液中存在的過量葡萄糖來控制血糖水平。

有助減肥

雖然飯後散步15分鐘能促進身體健康,但它在減肥中起著關鍵作用。這是保持健康體重的最有效和最簡單的方法之一,因為散步不僅燃燒卡路里,還能改善整體健康。有研究顯示,在飯後45分鐘的時候去散步20分鐘,會比平時消耗熱量的速度更快,是最具減肥效果的時間!而散步的速度也不能過慢,以每小時4.8公里散步20分鐘就最適合了。

降血壓

當步行時心跳會自然的跳動變快,並且排出更多血液。隨著時間的推移,你的心臟變得能夠用更少的努力泵出更多的血液時,血壓自然就會下降。在美國田納西州一所大學研究發現,每天步行3.2公里的更年期女性,血壓水平下降了11%。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