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太極、瑜伽和散步等有氧運動有助控制血糖和管理糖尿病

研究: 太極、瑜伽和散步等有氧運動有助控制血糖和管理糖尿病

研究表明,運動在控制血糖水平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如果患有糖尿病,運動應該成為你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現代人過著久坐不動的生活,如果每天只有很少有時間甚至沒有時間運動,這並不令人震驚。但如果血液報告說你的血糖水平升高了,那麼運動應該是你首要的關注點。如果想知道如何開始運動,以下是大多數糖尿病患者可以做的一些運動:

散步

散步

散步

散步是最簡單的運動方式,可以在不投資任何重型設備或健身室會員資格的情況下進行。事實上,即使每天步行30分鐘也能幫助控制血糖水平。研究表明,每周以中等或快的速度行走至少兩至三個小時也有助於減少糖尿病併發症的機會。

太極

太極

太極

如果走路對你來說太無聊,試試太極。這種中國傳統武術用緩慢而穩定的動作來平靜身心。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的研究人員研究了太極對女性糖尿病患者的影響,發現練習太極16週的女性對血糖水平的控制有較好表現。所以,如果血糖水平很高,可和醫生談談什麼樣的運動對你最好。然而,太極是一種有助於減肥和維持肌肉靈活性的運動。

瑜珈

瑜珈

瑜珈

對於患有二型糖尿病的人來說,瑜伽是一種很好的運動方式。研究表明,經常練習瑜伽可以幫助降低空腹和餐後血糖水平。事實上,瑜伽也有助於提高胰島素產量。它也有助於降低體脂百分比和體重。瑜珈還有助降低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和游離脂肪酸的水平,也有助於降低胰島素抵抗,提高胰島素敏感性。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

騎自行車、跳舞、游泳或任何有氧運動都可以提高心率,幫助燃燒卡路里並控制血糖。研究表明,高強度的有氧運動比低強度的有氧運動更有助於控制血糖水平。

重量訓練

重量訓練

重量訓練

雖然重量訓練(負重訓練)也是一種高強度的運動,但是重量訓練和有氧運動的結合對糖尿病患者最有效。患者花在重量訓練和有氧運動等組合運動上的時間越長,出現糖尿病併發症的機率就越低。然而,記得平衡你的重量訓練計劃,這樣它就不會讓你壓力過大。試著每周至少進行兩到三次重量訓練來調節血糖水平。

最後小提示:

在開始運動之前,有必要檢查一下血糖水平。如果血糖低於100毫克/分升,可能需要在開始運動之前吃點東西,這樣身體就有足夠的葡萄糖來提供給身體。運動前30分鐘吃一個低升糖負荷(GL)的水果或穀物粒三明治都是理想的零食。如果血糖過高,比如說高於250毫克/分升,這可能意味著你的身體需要胰島素。如果沒有足夠的胰島素,身體會分解脂肪為你提供更多的葡萄糖,這將使葡萄糖水平升高,可能會加重病情。所以在注射胰島素後,要等到血糖在正常範圍內或至少低於250毫克/分升才能考慮進行運動,必要時諮詢醫生。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