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做好這5件簡單的事情 以更好地控制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做好這5件簡單的事情  以更好地控制糖尿病

談及糖尿病時,大家通常將討論局限於控制血糖、適當的飲食和運動的重要性,但是糖尿病比你想像中需要更多的關注。它影響身體的每個器官,有時會導致其他併發症,如腎臟或心臟問題。以下是糖尿病患者需要做的5件事,讓糖尿病患者維持健康,並預防與糖尿病相關的併發症。

1. 每天刷牙兩次

糖尿病和口腔健康是有關係的,高血糖會引發各種牙齦疾病和感染。另一方面,牙齦疾病會使糖尿病更難控制。隨著時間的推移,牙菌斑會聚集在牙齒表面,變硬形成牙垢,並沉積在牙齦線(牙齦與牙齒接觸的地方)上,使牙齒之間的清潔變得困難,導致牙齦疼痛和發炎。此外,唾液中的葡萄糖還會影響牙齒、舌頭、口腔頂部和口腔內部的健康。所以每天刷兩次牙,每天至少用牙線清潔一次,建議每次用餐後或每隔2個小時漱口也會幫助保持口腔健康。

2. 選擇力量訓練

散步、有氧運動和瑜伽可以在管理糖尿病方面發揮很大作用,但力量訓練同樣有幫助。它提高了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有助於控制血糖。當使用重量或其他形式的阻力鍛煉時,會鍛煉你的肌肉,使它們疲勞並燃燒卡路里。然後,身體利用血液中的葡萄糖為肌肉提供能量,降低血糖水平。除此之外,力量訓練還有助於減肥,有助於控制糖尿病。然而,在開始一個力量訓練計劃之前,先和醫生談談。運動前後檢查血糖水平,以了解血糖水平是否有所下降。

3. 吃富含纖維的食物

如果你是糖尿病患者,應該知道遵循良好飲食的基本知識要少吃糖,多吃複合碳水化合物等,但是重視纖維遠比考慮限制糖更重要。有研究表明,高纖維飲食有助於啟動碳水化合物代謝,降低膽固醇水平,並有助於控制糖尿病。然而,在飲食中適度加入纖維以及其他微量營養素是非常重要。為了提高纖維攝入量,要選擇吃整個水果而不是果汁。多吃一些豆類食物,比如鷹嘴豆和黑眼豆。綠葉蔬菜、燕麥片、雜糧麵包是少數富含纖維的食物。

4. 選擇合適鞋子

可以做的一件簡單的事情來保護你的腳免受疾病的威脅,那就是買糖尿病足專用鞋,或者是適合你的舒適的鞋子。水泡、潰瘍或摩擦可能會讓你的腳很難受,如果你有瘀傷,可能會導致感染,這需要很多治療和護理。記住糖尿病的問題,如壞疽和糖尿病足是常見的。封閉式鞋會讓你的腳帶來更大壓力,傷害你的腳。另一種保護腳的方法是穿襪子來減少摩擦。

5. 管理壓力

我們總是談論練習瑜伽、冥想、跑步、和你的寵物散步、看書、烹飪或做任何有助於控制日常壓力的事情。然而,可以下載有助於記錄壓力水平的應用程序。急性或慢性壓力導致的荷爾蒙失衡會在很多方面影響健康,可能會增加血糖水平,這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是非常危險。壓力還會引發肥胖,增加會傷害心臟的血液壓力,所以閉上眼睛,深呼吸,在壓力傷害你之前消除它。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