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是可以預防的! 9種簡單的生活習慣改變預防癌症發生

癌症是可以預防的!  9種簡單的生活習慣改變預防癌症發生

很多人都有一個誤解,他們認為癌症是一種不可避免的疾病。大多數人的普遍傾向是把疾病歸因於命運或運氣不好。事實上,癌症像大多數其他疾病一樣,是由我們一生中做出的各種選擇引起,包括吸煙、飲酒、吃垃圾食物、缺乏運動、接觸輻射、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以及許多其他生活習慣都是導致癌症的因素。為了避免癌症,可以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以下有9個習慣必須改變:

1. 避免吸煙或接觸二手煙

為了把患癌症的風險降低一半,你能做出的最重要的生活方式就是選擇戒煙。吸煙不僅導致肺癌,還會導致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膀胱癌、腎癌、胰腺癌、胃癌、肝癌、子宮頸癌、血癌等,吸煙相關的癌症多不勝數。預防癌症的最好方法之一是戒菸煙或永不吸煙。一旦戒掉,身體就會受益,詳情可看戒煙後身體的會發生什麼事? 一文看清戒煙後1小時至20年的身體變化

不接觸二手煙也是預防癌症的另一種方法,二手煙是指從吸煙者或點燃的香煙、煙斗或雪茄中呼出的煙霧。二手煙含有60多種致癌物質,它們中斷正常的細胞形成,導致癌症發展的過程。

2. 要學習使用防曬

皮膚癌是最可預防的疾病之一,簡單地在一天中使用好的防曬霜就足以從根本上降低患皮膚癌的風險。為了保護自己免受過度的紫外線的傷害,可以做的事就是盡可能避免暴露在紫外線下,避免中午曬太陽,到戶外前要先塗好防曬霜。

3. 在飲食中加入水果和蔬菜

均衡飲食也有助降低患癌症的風險,水果和蔬菜含有抗氧化劑,有助於修復受損細胞。綠色、橙色和黃色的水果和蔬菜含有高含量的抗氧化劑,是預防癌症的好方法。有研究表明,藍莓和葡萄含有抗癌成分。

4. 限制進食紅肉

大量研究表明,動物脂肪含量高的飲食會增加癌症的風險,尤其是結腸癌。與魚肉相比,紅肉的脂肪含量更高,富含脂肪的飲食也會導致肥胖,肥胖還會導致多種癌症。用魚或白肉代替紅肉餐是一個簡單的改變,有助於降低患癌症的風險。

5. 喝酒前要三思

喝酒不僅會對肝臟產生負面影響,還會帶來更嚴重的副作用——癌症。研究表明,每天喝兩杯含酒精飲料的男性和每天喝一杯含酒精飲料的女性會顯著增加患癌症的機率。減少一周的飲酒量,看身體有沒有正面的反應。

6. 適量運動

運動有助於保持健康,降低患各種癌症的風險。建議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每周運動5天。除了燃燒掉多餘的卡路里,還能通過釋放內啡肽來鼓舞自己的士氣,內啡肽是一種使人感覺良好的激素。

7. 了解自己的家族史

許多癌症在本質上是遺傳,了解家族史有助於在疾病的早期預防和診斷癌症。乳腺癌、結腸癌、卵巢癌以及其他類型的癌症都可能是遺傳性。如果知道某些類型的癌症在家庭中發生,和醫生談談,他將能夠確定一個合適的篩查計劃並評估你的風險因素,基因檢測和諮詢也是可行的選擇。

8. 了解工作場所的風險因素

自然界中有一些致癌的化學物質,持續接觸這些化學物質會增加患癌風險。煙霧、灰塵、化學物質如柴油廢氣、砷、鈹、氯乙烯、鉻酸鎳、煤製品、芥子氣和氯甲基醚都是致癌物,在一些工作環境中也能發現。如果接觸到這些化學物質,一定要和醫生談談如何保持安全。

9. 每年進行健康檢查

癌症篩查和每年的健康檢查不僅有助於早期發現癌症,還可能有助於預防其他各種慢性病。像結腸鏡檢查和巴氏塗片檢查可以在異常細胞變化癌變之前發現它們,但只有定期進行,它們才會有效。還有其他可以檢測癌症的測試,比如通過直腸檢查進行的前列腺癌篩查測試,或者有助於早期檢測前列腺癌的前列腺特異性抗原測試。乳房X光檢查也是早期發現乳腺癌的一個很好的診斷工具。

要記住,癌症和許多其他疾病一樣是可以預防的,你所要做的就是作出正確的選擇。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