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慢性疾病!9種抗發炎超級食物

遠離慢性疾病!9種抗發炎超級食物

炎症反應、炎性反應,俗稱發炎,是我們身體免疫系統對抗感染、細菌攻擊的第一反應。急性炎症是指組織或器官因為有害物質的刺激而產生的一種立即且早期的反應,是我們身體天生的防禦機制,但慢性炎症可能是各種疾病和紊亂的原因或潛在因素,如癌症、糖尿病、心臟病、關節炎等。生活習慣和飲食與慢性炎症息息相關,如飲食不平衡、不良生活習慣、壓力、肥胖、攝入飽和脂肪和單醣、缺乏運動、污染等等。食用一些有營養的食物可以幫助預防、減輕或對抗炎症。以下是一些可以逆轉炎症的食物清單。

1. 木瓜

木瓜又稱天番木瓜,營養豐富,富含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B群、維生素C、鐵、葉酸、鈣、番茄紅素等營養和礦物質。木瓜含有強大的抗氧化劑、維生素和礦物質,具有逆轉炎症的特性。木瓜還含有大量的消化酵素,可以消化分解血中易致發炎的物質或發炎的代謝物。

2. 魚

從飲食中攝取有益的脂肪和消除有害的脂肪是非常必要,有助於逆轉慢性炎症。食用富含高脂魚,如鮭魚、金槍魚和沙丁魚,由於含Omega-3脂肪酸,可以幫助對抗炎症。

3. 生薑

生薑因其藥用特性而聞名,並且因其味道和香味而備受喜愛。它可以預防從偏頭痛和癌症等多種疾病。生薑富含姜辣素,具抗炎能力,可治療感冒、關節炎疼痛等多種感染和疾病。

4. 酪梨

酪梨又稱牛油果,是消炎巨星!它能保護細胞免受炎症和自由基的傷害,因為它含有植物甾醇、各種類胡蘿蔔素、Omega-3脂肪酸、維生素C和E以及其他礦物質。這些營養還有助控制膽固醇水平,具有抗衰老的特性,降低中風風險,抗癌等功效。

5. 堅果

堅果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纖維、鈣和維生素E,有助於避免炎症對身體的任何損害,並加速修復以保持最佳健康狀態。核桃和杏仁中的α-亞麻酸可以緩解炎症,從而保護身體,每天早上吃一把混合堅果來抑制炎症。

6. 薑黃

薑黃是一種非常受歡迎的香料,薑黃素(curcumin)是薑黃中最重要的化合物,具有抗氧化劑和抗炎特性。薑黃用於傷口癒合,緩解關節痛,牙齒問題和感冒。

7. 綠葉蔬菜

綠葉蔬菜富含抗氧化劑,更是膳食纖維、鐵、維生素C、鎂和鉀的良好來源。當中的鹼性礦物質和抗氧化劑有助於緩解和緩解炎症。綠色蔬菜是控制體重、預防癌症和心臟病以及保持骨骼健康的理想選擇,還有助於調節血液凝固,預防骨質疏鬆和炎症。

8. 辣椒

辣椒中含有豐富的辣椒素,能幫助身體達到減重、抗氧化、抗發炎等作用有關。辣椒可用來治療疼痛、炎症、頭痛、偏頭痛和喉嚨痛。辣椒有助於增加血液循環,減少疼痛和對抗疼痛。

9. 漿果

漿果是超級食物,因為它們脂肪和熱量低,纖維含量高,並且含有大量抗氧化劑。漿果保護身體免受炎症,並保護身體免受傷害細胞的自由基的傷害。食用新鮮漿果作為水果,以獲得維生素和礦物質、抗氧化劑和纖維的良好來源。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