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菜又叫高麗菜! 9大健康功效: 抗衰老、抗癌、助減肥 (附食用禁忌)

椰菜又叫高麗菜! 9大健康功效: 抗衰老、抗癌、助減肥 (附食用禁忌)

椰菜又稱捲心菜、包心菜、高麗菜,屬於十字花科(cruciferous)蔬菜,它營養豐富,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K、維生素U、β胡蘿蔔素、纖維素、各種礦物質以及鈣、鉀等微量營養素和強大的天然化合物,一棵中等大小的椰菜就能提供220%人體每日所需的維生素C和15%每日所需維生素A,並且具低脂肪、低熱量的優點,所以受到不少健康人士的歡迎。而從中醫角度來看,椰菜性平,味甘,具清熱散結、潤腸通便、利尿解毒、通絡壯骨利關節、健胃益腎等功效。椰菜所含的維生素U(Vitamin Ulcer)具有保護黏膜細胞的作用,可修復體內受傷組織,能有效預防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疾病,所以椰菜也被稱為「天然胃藥」。由於加熱椰菜會破壞其營養,所以椰菜生吃營養價值最高,或是勿烹調過久,避免營養素流失,例如清炒椰菜、蒜蓉炒椰菜等食譜都非常健康的選擇。經常吃椰菜有助於預防和控制幾種疾病,以下是一些吃椰菜的健康功效:

1. 提高免疫力

椰菜含有非常豐富的植物營養素、抗氧化劑、維生素C,可以保護人體細胞免受自由基傷害,從而提高免疫力。像蘋果一樣,在你的日常飲食中加入椰菜是遠離醫生的好方法。

2. 預防心臟病

在大多數情況下,心臟病是由於動脈因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壞的膽固醇)堵塞而引起。可以吃椰菜來預防這種情況,因為它含有零膽固醇和膳食纖維,有助於清除這些堵塞的動脈。椰菜還含有氨基酸谷氨酰胺,具有抗炎作用。可以選擇生吃或熟吃,但研究人員發現蒸椰菜可以提高它們降低膽固醇的能力。

3. 有助減肥

對於那些想減肥的人來說,椰菜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一份100克的捲心菜只有25卡路里,這使椰菜在許多減肥食譜中受到歡迎。此外,椰菜中的纖維會讓人在一段很長時間內感覺飽腹,並減低飢餓感。椰菜中還含有豐富的膽鹼,膽鹼可以調節脂肪的代謝。

4. 預防癌症

椰菜含有高抗氧化力「蘿蔔硫素」等植物營養素,蘿蔔硫素能有效阻絕自由基對人體的傷害,進而達到防癌之效。一些研究人員就對蘿蔔硫素的防癌和抗癌作用進行了研究,發現蘿蔔硫素對肝癌、結腸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等有抑制作用。

5. 抗衰老

椰菜富含抗氧化劑,可維持皮膚健康及緊緻,而其中的類胡蘿蔔素還可以防止皮膚老化,促進皮膚細胞再生。

6. 增強記憶力

椰菜對大腦有好處,椰菜富含維生素K,能提供鞘脂所需的營養,有助腦部修復。鞘脂(Sphingolipid)是構成細胞膜的主要脂質之一,腦細胞串連、傳達訊號時,需要鞘脂協助。

7. 對孕婦有益

椰菜含有葉酸,這對孕婦來說很好,因為它可以幫助預防新生嬰兒的神經出生缺陷。除了椰菜,孕婦也應該吃其他綠葉蔬菜,如菠菜。

8. 預防便秘

椰菜富含纖維,有助促進健康的排便。即使你沒有便秘,吃椰菜也會幫助消化系統保持良好狀態。

9. 緩解偏頭痛

椰菜對緩解偏頭痛有效,它含有各種化合物,如芥子油苷、芥子油、鎂、氧酸鹽和異硫化合物,它們是有效的抗生素,有助於擴張毛細血管,增加流向大腦的血液,防止頭痛。

食用禁忌

儘管椰菜對健康有很多好處,但甲狀腺功能失調者必須避免吃捲心菜,因為它會阻礙碘的吸收。過量進食椰菜可能會導致腹脹及胃氣,因為椰菜含有三糖棉子糖,是人體小腸難以消化的物質,如果本身屬於脾胃虛寒體質,消化功能不良或容易腹脹的人不宜吃。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