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降血糖、防便秘! 南瓜9大健康功效 (附食用禁忌 有3類人慎吃)

抗癌、降血糖、防便秘! 南瓜9大健康功效 (附食用禁忌 有3類人慎吃)

南瓜營養豐富,高纖維、熱量低,是葫蘆科南瓜屬植物,含有豐富β胡蘿蔔素、蛋白質、維生素A、維生素 C、維生素E、鋅、鉀等營養和礦物質,具有抗氧化力、幫助身體對抗自由基、增強免疫力,並抑制癌細胞生長。南瓜還含果膠,果膠有很好的吸附性,能消除體內細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質,有解毒作用,而且果膠還可以保護胃腸道黏膜,促進潰瘍面癒合,適合胃病患者食用。此外,中醫認為,南瓜性溫,味甘無毒,入脾、胃二經,能潤肺益氣,化痰排濃,驅蟲解毒,治咳止喘,療肺癰與便祕,並有利尿、美容等功效。南瓜的果肉香甜、綿細,是很多人喜愛的蔬菜,很容易就可把它加入食譜中,例如南瓜濃湯、南瓜粥、炒南瓜、清蒸南瓜、南瓜煎餅等,都是常見的料理。南瓜的營養很高,提供多種健康好處,以下介紹南瓜的9個健康功效和食用禁忌。

1. 維持消化系統健康

1杯份量的熟南瓜就滿足人體每天11%的纖維需求,通過幫助預防便秘等問題,使其成為保持消化系統健康的極佳食物。南瓜還含有果膠,能保護腸道黏膜、促進潰瘍傷口癒合,對輕度胃潰瘍患者很有幫助,南瓜所含成分能促進膽汁分泌,加強胃腸蠕動,幫助食物消化。

2. 維持正常視力

南瓜是維生素A最豐富的來源之一,1杯100克的水煮南瓜可以滿足人體每天245%的維生素A和β-胡蘿蔔素、葉黃素和玉米黃素等類胡蘿蔔素的需求。這些化合物有助於預防白內障和老年黃斑部病變,並幫助視網膜感光,維持視力正常。此外,南瓜中的維生素C、E也能避免自由基傷害眼睛。

3. 有助減肥

南瓜熱量極低,每100克僅含26卡路里。此外,它們含有豐富膳食纖維,能讓人感到飽腹,控制食慾,防止暴飲暴食。

4. 提高免疫力

南瓜富含維生素A、E、C和鐵,有助於提高免疫系統,強大的免疫力將使人避免感染。此外,南瓜還含有β胡蘿蔔素,是一種有效的抗炎劑。另外南瓜含有的維生素C能促進白血球生成,提高免疫細胞的工作效率,幫助傷口癒合。

5. 對心臟有益

心臟病是由於動脈因壞膽固醇堵塞而引起,南瓜中的纖維有助於清除這些堵塞,預防心臟病。此外,南瓜富含的鉀和維生素C,對心臟健康有益,有研究指出,攝取較多鉀的人,血壓較低,也較少中風,兩者都是心臟病的風險因素。

6. 降血糖

南瓜的血糖負荷(GL)為3,是糖尿病患者的首選食物。有一項研究發現,南瓜可控制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另一項研究表明,南瓜能有效改善葡萄糖耐量和胰島素抵抗。南瓜還含有大量的纖維,可以減緩血液吸收葡萄糖的速度,南瓜籽含有豐富的鎂,可以改善眼皮跳、降低罹患糖尿病、葡萄糖不耐症的的風險。

7. 抗癌

南瓜中β-胡蘿蔔素、多酚和維生素表現出的強大抗氧化活性,有助於防止自由基對細胞脫氧核糖核酸的損傷,從而有助於預防癌症。一項研究發現,血液中胡蘿蔔素濃度較高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風險較低。

8. 有助降疲勞

南瓜是那些在運動中容易感到疲勞的人的最佳選擇,它有很強的抗疲勞能力。一項研究表明,南瓜提取物有助於降低血液中乳酸和氨的水平。在15分鐘的游泳測試後,它降低了肌酸激酶的活性。這些是細胞呼吸的生物最終產物,在運動中會產生虛弱和疲勞的感覺。

9. 補充水分

南瓜含量有90%是水,所以食用南瓜是補充水分的好方法。

食用禁忌

1. 雖然南瓜相當健康,不過還是有些人會對南瓜過敏,有皮膚癢、腹瀉、頭痛等症狀應避免誤食。

2. 南瓜含有 90% 的水分,如果吃太多會有利尿的現象,若有服用利尿劑的人,過多的南瓜。

3. 體質燥熱者都應避免食用,因為南瓜性質溫熱,吃多了會助長體內濕熱,加重症狀。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