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煮蔬菜對健康的7大好處 ( 附注意事項 )

水煮蔬菜對健康的7大好處 ( 附注意事項 )

當餐桌上有很多油炸和辛辣的食物時,吃水煮蔬菜是你最不喜歡的選擇。然而,每天至少食用一次水煮蔬菜對健康有很多益處。以下是應該考慮在飲食中添加水煮蔬菜的7大理由:

1. 有助減肥

如果減肥是你的目標,在減肥餐單中加入水煮蔬菜。由於蔬菜熱量低,營養和水分高,它們有助以健康的方式減肥。只需要確保食用煮熟的蔬菜,因為它們不含脂肪。此外,水煮蔬菜含有大量纖維,有助於控制體重。

2. 避免胃酸過多

可以通過食用煮熟的蔬菜來對抗酸性,因為它們不僅需要較少的胃酸來消化食物,而且可以很快在胃中消化。這些蔬菜在胃中停留的時間就減少了,從而降低了胃酸過多的問題。

3. 預防腎結石

如果患有腎結石,在飲食中加入水煮蔬菜,由於煮沸去除了食物中87%的草酸鹽(在腎結石形成中起關鍵作用的化合物),定期食用煮沸的蔬菜有助於預防腎結石。

4. 有助消化

水煮蔬菜容易消化,很快被胃吸收。這是因為煮蔬菜會將蔬菜中的複雜化合物分解成更簡單的形式,易於消化。除此之外,水煮蔬菜易於咀嚼,因此對患有腹瀉問題的人有好處。

5. 維持皮膚健康

為了獲得自然的容光煥發的膚色,吃健康的飲食和保持水分是很重要。可以通過食用水煮蔬菜來實現,這些蔬菜富含水分和必需的營養物質,如抗氧化劑和防止皮膚問題的抗炎化合物。吃水煮蔬菜,如胡蘿蔔、菠菜、番茄、甜菜根或紅薯,讓皮膚健康發亮。

6. 用作嬰兒的斷奶食品

對於嬰兒來說,水煮蔬菜是一個很好的斷奶選擇。煮土豆泥或蔬菜湯可以讓孩子吃飽,還能提供必需的營養。此外,水煮蔬菜容易消化,熱量低,含水量高。

7. 有助於治療胃部炎症

幽門螺桿菌引起的胃部炎症可以通過少量改變飲食來治療,如食用水煮蔬菜。由於以這種方式烹飪的蔬菜很容易被消化,因此胃(消化食物)的壓力減小。此外,由於水煮蔬菜中存在的複雜化合物被分解成更簡單的形式,它們有助於從感染中輕鬆恢復。

注意事項

  • 將蔬菜切成大而均勻的塊,以避免煮沸時營養物質的損失
  • 切菜前一定要洗菜,切菜後不要洗菜,以限制營養流失
  • 煮蔬菜時加入有限的水,因為水太多可能會導致水溶性維生素浸出
  • 在沸水中加入少量的鹽來增強蔬菜的味道
  • 每當感到餓的時候,吃點水煮蔬菜,因為可以快速簡單地完成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