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穩血糖! 秋葵的7大健康功效和禁忌 (4類人要慎吃)

抗癌、穩血糖! 秋葵的7大健康功效和禁忌 (4類人要慎吃)

秋葵又名羊角豆、黃秋葵、毛茄、補腎草、美人指,是一種原產於非洲的蔬菜。秋葵富含多種營養素及纖維,包括鉀、鈣、維生素C、維生素B1、膳食纖維等人體所需營養,它的鉀含量比菠菜還高,膳食纖維更是韭菜的兩倍,維生素B1含量還高於大部分蔬菜,此外,富含豐富的維生素A與β-胡蘿蔔素,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蔬菜。秋葵還含果膠、牛乳聚糖等,具有幫助消化、有助降膽固醇、治療胃炎和胃潰瘍、護腸胃之功效,維生素C和抗氧化劑有助增強免疫系統。中醫認為,秋葵性寒味淡,有健脾益胃、利咽潤燥、清熱通便、潤燥利腸之功效,經常食用幫助消化、增強體力、保護肝臟、健胃整腸。秋葵適合腸胃積熱導致便秘的人士;對體質熱盛引起的肥胖更有減肥作用;但對脾胃虛弱、本身大便爛的人而言,吃太多秋 葵會排更多大便,減弱脾胃正常功能,因此秋葵也不是人人可吃,吃用前多加注意某些禁忌和副作用。然而,不管你是生吃它們還是隨心所欲地烹飪它們,涼拌秋葵、秋葵炒蛋、清炒秋葵等是不錯的秋葵食譜,吃秋葵料理肯定會從不止一個方面的好處。以下有一些吃秋葵的好處:

1. 有助穩定血糖、控制糖尿病

秋葵富含類黃酮化合物及可溶性膳食纖維,類黃酮化合物有助提高人體的抗氧化能力和抑制葡萄糖苷酶的功效,可減緩人體對糖分的吸收速率,降低人體對胰島素的需求並抑制膽固醇吸收。秋葵的黏液含可溶性膳食纖維(多醣體),同樣可減緩人體吸收糖分。秋葵的抗糖尿病特性還歸因於其抑制代謝碳水化合物的酶的能力、促進胰島素的分泌和胰腺β細胞的再生。

2. 有助預防心臟病

如果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高,就容易患心臟病。果膠是一種存在於秋葵的可溶性纖維,可溶性纖維可以結合膽固醇並將其清洗掉,有助於降低膽固醇,從而有助於預防心臟病。秋葵還含有相當豐富的抗氧化劑,如多酚,這些化合物,尤其是槲皮素,有助於防止膽固醇氧化和動脈阻塞,防止心臟病的發展。

3. 有助減肥

想減肥的人可以吃秋葵,這種蔬菜熱量極低,每100克僅含33卡路里。秋葵富含膳食纖維,能把體內廢物清走,使排便順通。近年有日本女明星公開飲「秋葵綠茶水」成功減肥,讓秋葵馬上爆紅。

4. 提高免疫力

秋葵富含維生素C,每份100克可以滿足人體每天大約38%的營養需求。維生素C是一種重要的營養物質,有助於提高免疫力,保護你免受多種疾病和感染。秋葵還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及豐富的維生素A和B群等營養,以及鈣、磷、鐵、鋅和硒等微量元素,對增強人體免疫力有一定幫助,

5. 改善大腦功能

葉酸或維生素B9是秋葵中存在的重要營養物質,是對大腦正常運作所必需的營養,維生素B群能幫助葡萄糖充分利用,也能協助蛋白質代謝,是維持腦細胞正常功能的必要營養素,而葉酸與神經發展、記憶力有關,更有助預防認知障礙症。懷孕的女性將從食用秋葵中受益,因為它含有維生素B9或葉酸,可以幫助預防新生兒的神經出生缺陷,但孕婦不能過量食用,以免造成腹瀉。

6. 有助保持眼睛健康

秋葵含有維生素A,有助於保持眼睛神經的健康,並改善夜間視力。而維生素A也是一種抗氧化維生素,能減少自由基而引起的負面作用,有研究指出可預防白內障。

7. 預防癌症

根據發表在《營養雜誌》上的一項研究,秋葵比大多數蔬菜含有更高濃度的抗氧化劑。這些抗氧化劑可以防止自由基對細胞的傷害,並抑制體內癌細胞的生長。此外,它含有不溶性纖維,促進健康的消化道,降低患結直腸癌的風險。果膠和維生素E存在於秋葵中,已被證實可以防止黑色素瘤細胞的生長,預防黑色素瘤皮膚癌。

吃秋葵的禁忌

1. 寒性體質不宜吃秋葵

秋葵屬於涼性食物,寒氣重的人還有體質偏涼的人,不適合吃秋葵。否則會造成身體的寒氣過重,從而引發出各種的疾病問題。

2. 過敏體質的人不宜吃秋葵

秋葵這種蔬菜表面有大量的黏液蛋白存在,是天然的過敏源,平時食用以後就可能引發過敏,特別是那些過敏性體質的人,更不能食用,不然會引發多種過敏症狀。

3. 容易腹瀉的人不能吃秋葵

秋葵對脾胃有刺激作用,人們食用以後會讓腸胃的消化能力下降,脾胃虛寒和消化功能較差的人不宜吃秋葵,不然會讓這些不良症狀加重,對身體健康不利。

4. 腎病患者不宜吃秋葵

秋葵鉀離子含量偏高,每100克含有220毫克鉀,若是糖尿病合併腎臟功能不佳者,鉀離子代謝功能不佳,又攝入大量富含鉀離子的秋葵,對腎臟是很大負擔,建議慢性腎衰竭病患要汆燙過後再食用。秋葵還含有高濃度的草酸鹽,草酸鹽與腎臟、膽結石結合,會影響排石和引起痛風等相關病症。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