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抗壓、抗衰老!馬鈴薯的7大健康功效

抗癌、抗壓、抗衰老!馬鈴薯的7大健康功效

馬鈴薯又名洋芋、薯仔、土豆、地蛋、山藥蛋等,屬茄科植物,富含維生素B1、B2、B6和泛酸等B群維生素、維生素C、膳食纖維,還含有微量元素、氨基酸、蛋白質和抗性澱粉等營養素,能調節血壓、保護心血管、維持腸道健康。而中醫認為,馬鈴薯具有和胃調中、強身益腎、補氣健脾、消炎、鎮痛、活血、消腫等功效,可輔助治療消化不良、習慣性便秘、神疲乏力、慢性胃痛、皮膚濕疹等症。這些年來,它們因與肥胖有關而名聲不佳,但事實上是人們習慣的烹調方式,讓它蒙受不白之冤,總是與油炸(如薯條、薯片、炸薯餅)脫不了關係。事實上,「馬鈴薯本身熱量並不高」,帶皮馬鈴薯100克的熱量只有80大卡,比白飯、麵還低,所以只要用適當的方式烹調它(如馬鈴薯沙拉、清炒馬鈴薯等料理),馬鈴薯就是富含能量和營養豐富的食物。以下有一些馬鈴薯的健康功效:

1. 即時補充能量

馬鈴薯是豐富的碳水化合物來源,但與麵食和米飯等其他主食相比,熱量更低。事實上,每100克馬鈴薯含有碳水化合物16.5克。此外,它還富含蛋白質,一項研究表明,從馬鈴薯中提取的蛋白質具有較高質量,並能幫助人體發展和維持肌肉質量。美國伊利諾大學研究發現,馬鈴薯可作為運動員補充能量的新替代品——運動中以每小時攝取60公克重的馬鈴薯可獲得最佳效果。

2. 抗癌

人們越來越關注癌症風險和馬鈴薯的食用,雖然油炸形式的馬鈴薯確實會增加患癌風險,但其他烹飪形式的馬鈴薯可以幫助降低患癌症的風險。馬鈴薯富含植物營養素、類胡蘿蔔素和類黃酮,它們是抗氧化劑,可以防止自由基引起的細胞損傷。一項研究表明,馬鈴薯提取物中的某些成分可以誘導前列腺癌細胞死亡,由於馬鈴薯含有多酚如酚酸和花青素,能抑制癌細胞增殖。

3. 幫助建立新細胞

馬鈴薯是極其豐富的維生素B6的來源,有助於在人體建立新細胞。這背後的原因是維維生素B6對體內氨基酸和核酸的合成至關重要,幫助身體建立新的細胞。

4. 預防心臟病

馬鈴薯中的類黃酮有助於降低膽固醇水平,防止動脈中斑塊的形成。此外,維生素B6有助於降低一種叫做同型半胱氨酸的分子水平,這種分子會導致動脈炎症。一項研究指出,食用馬鈴薯可以降低血壓,改善血脂狀況,減少炎症標誌物,從而改善心臟健康。

5. 有助減肥

發表在《分子營養與食品研究》雜誌上的一項研究表明,當馬鈴薯加入在富含脂肪和精制食物的飲食中時,可以限制體重增加。這項研究將馬鈴薯的這種能力歸因於多酚化合物的存在,多酚化合物激活AMP激活的蛋白激酶(AMPK)以更快的速度啟動糖的分解。這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防止體重增加。

6. 對抗壓力

都市人每天備受生活、工作、家庭各種壓力,馬鈴薯含有維生素B6,有助於血清素、多巴胺和腎上腺素等調節情緒的激素的形成。維生素B6也有助於神經遞質的形成,對健康的神經系統極其重要。

7. 抗衰老

馬鈴薯中的抗氧化劑有助於延緩因自由基損傷而導致的皺紋和細紋的出現。馬鈴薯的皮富含綠原酸和硫辛酸。綠原酸有抗氧化和抗癌的功效,硫辛酸可淡斑、防止皮膚老化。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