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控血糖!吃洋蔥的7大健康功效

抗癌、控血糖!吃洋蔥的7大健康功效

洋蔥含有維生素A、C、B6、葉酸、槲皮素、硫化合物,膳食纖維,以及鉀、鈣、鋅、硒、鐵等礦物質,在刺激食慾,幫助消化殺菌、抗感冒等發揮作用。洋蔥除了其特殊的氣味和獨特的味道,其營養價值非常高,尤其是「槲皮素」,對人體相當有益,包括了抗過敏、抗自由基損害、抗氧化、調節免疫、抗病毒活性等,從長遠來看對於預防疾病傳染、預防癌症、預防三高等慢性疾病、維護心血管健康等都有很大的幫助,並有助輔助改善哮喘、鼻竇炎、過敏性鼻炎等過敏反應。洋蔥可以選擇生吃或熟吃,生洋蔥帶辛辣口感,熟洋蔥帶些許甘甜。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生吃洋蔥營養更高,因為煮熟洋蔥後部分營養會流失,而生吃可保留較多營養。以下介紹洋蔥的7大健康功效:

1. 保持心臟健康

洋蔥富含硫化合物,如硫代硫酸鹽、硫代磺酸鹽、單硫化物、二硫化物和三硫化物,有助於減少三酸甘油脂、降低血液膽固醇水平和甘油三酯。其中的抗氧化物減少了膽固醇上的氧化應激,防止膽固醇氧化和斑塊形成。它們還能防止血小板聚集和血栓形成,預防心臟病。洋蔥還富含的槲皮素,是一種類黃酮抗氧化劑,可以有效抗發炎、降低壞膽固醇濃度,使血管暢通、保持彈性,有效預防動脈硬化,達到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2. 有助控制血糖

除了硫化合物,洋蔥富含類黃酮,如槲皮素,具有降血糖作用。發表在《環境健康洞察》(Environmental Health Insights) 期刊上的一項研究顯示,食用約100克洋蔥可使二型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降低89毫克/分升。研究表明,食用洋蔥可以降低一型和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

3. 提高免疫力

維生素C是一種強大的抗炎劑,它們大量存在於洋蔥中,有助於提高免疫力。洋蔥還能促進干擾素的產生,如腫瘤壞死因子和白細胞介素-12的產生,從而增強吞噬功能。它們還增加了自然殺傷細胞(又稱大顆粒淋巴細胞)的活性,增強了對感染因子的天然免疫力。

4. 降低壓力

洋蔥富含槲皮素,可充當鎮靜劑,可以幫助減輕疼痛、抑鬱和焦慮。所以,如果你在工作中度過了艱辛的一天,試著把切好的生洋蔥塊和食物一起吃,失眠人士也將從吃它中受益。

5. 預防癌症

洋蔥的強大抗氧化活性和高有機硫含量與降低前列腺癌、腎癌、口腔癌、乳癌和結直腸癌等幾種癌症的風險有關。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上的一項研究顯示,食用大蒜和洋蔥可以顯著降低某些癌症風險。

6. 保持皮膚健康

洋蔥中的抗氧化劑可以防止皮膚出現皺紋和細紋,洋蔥還有助於治療痤瘡,因為它具有抗微生物、抗菌和抗炎的特性。

7. 促進精子健康

洋蔥含有的抗氧化劑對精子健康有重要影響。有研究表明,食用洋蔥後,男性的精子濃度和數量顯著增加。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