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些人的肝臟那麼好?因為這7種護肝食物他沒告訴你!

為什麼有些人的肝臟那麼好?因為這7種護肝食物他沒告訴你!

肝臟是身體最大的代謝器官,具有幫助人體解毒的功能,人們吃進食物後,經過消化、吸收後的營養素會先送到肝臟才分送到其他器官,當血液流過肝臟時,就會將有毒物質過濾出來,轉化成無毒物質,從而保護身體免受損傷,如果沒有好好保養肝臟,就有可能會影響身體機能。如果肝臟不好,患者會感到疲累、食慾不振,嚴重者甚至會腹部腫脹、出現黃疸等症狀。然而,都市人的不良習慣包括熬夜、喝酒、喜歡吃刺激食物、暴飲暴食,工作忙碌還要喝酒應酬,一不小心就熬出肝病。脂肪肝就是都市人常見的肝臟疾病之一,而「養肝、護肝、補肝、保肝、健肝、益肝」已成為網上熱門搜尋的字眼,大家都開始意識到肝臟是非常重要的器官。想要好好養肝先要減輕肝臟解毒負擔,到底護肝吃什麼最有效呢?事實上,護肝未必要吃昂貴的保健產品,天然食物中就富含多種能夠幫助肝臟解毒、復原的營養素。肝臟解毒的過程需要輔酵素、輔因子參與,而輔酵素、輔因子都是由維生素、礦物質及植化素所構成,日常飲食應該要選擇多吃各式各樣的新鮮蔬菜、水果,而吃對以下7種食物是護肝最有效的方式。

1. 薑黃

薑黃

薑黃

有研究證實薑黃能夠避免毒素傷害肝臟,還能使受損的肝細胞重新恢復功能。薑黃內含的薑黃素能有助減低肝臟炎症的發生、增強肝臟功能、促進膽汁分泌,加速肝臟解毒以及預防肝臟纖維化,常見人們在酒後吃薑黃,因為可加速酒精代謝,減少喝醉後產生的不適感。薑黃也用於製作咖哩料理、薑黃飯等,但要注意薑黃素為脂溶性,建議搭配食用油一同料理,以提高人體對薑黃素的吸收度,才能達最佳的護肝效果。薑黃還具有抗氧化功效,能修復肝細胞和抑制肝臟發炎,長期食用有助改善脂肪肝。

2. 堅果

堅果

堅果

堅果類富含鋅、硒,同樣能促進膽汁分泌、合成,以及肝臟的解毒酵素系統,以下整理出各種堅果的功效:

  • 核桃: 富含蛋白質、礦物質和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的作用,有助於提高肝細胞的新陳代謝,可以修復肝細胞、排凈肝毒。核桃還含有高濃度的精氨酸、穀胱甘肽、Omega-3脂肪酸和多種抗氧化物質,能夠幫肝臟解氨毒,當中的抗氧化物質能清除自由基,減少自由基對肝臟的損害,改善脂肪肝發炎情況。

  • 芝麻:有加速分解酒精的作用,可減輕肝臟負擔,還能減少脂肪肝的生成。

  • 葡萄乾:有助預防脂肪肝及改善肝炎,同時具有幫助消化、滋陰補血的功效。

3. 綠茶

綠茶

綠茶

綠茶富含兒茶素,又稱兒茶酸,能夠抗氧化,減少肝臟脂肪沉積而構成脂肪肝,幫助維持肝臟的功能。

4. 大蒜

大蒜

大蒜

大蒜中的硒有助於降血糖、肝臟解毒、保護肝臟,可預防肝炎、保護肝臟不受毒素侵害。除此之外,大蒜所含的大蒜素有殺菌、抗氧化的作用,幫助提升肝功能,有助於消除疲勞及體內的自由基,適合常熬夜的上班族。大蒜在加熱過程中營養成分容易流失,建議生食以達到最佳的護肝效果。

5. 苦瓜

苦瓜

苦瓜

苦瓜中含有苦瓜素,可抑制脂肪的吸收,苦瓜又稱「脂肪殺手」,能預防脂肪肝。苦瓜的活性蛋白及維生素C具有抗癌功效,可預防肝癌,而且維生素C會直接參與肝臟的代謝作用,強化肝臟細胞的再生能力,降低肝臟疾病的發生。

6. 橄欖油

橄欖油

橄欖油

橄欖油含多元不飽和脂肪 (MUFA) 幫助降低肝臟脂肪沉積,並改善肝酵素水平。此外,橄欖油可以保護肝臟,主要是因為可以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也就是因為吃太多甜食、或是吃太油而造成的脂肪肝。有研究發現,如果把每天的油脂攝取改成橄欖油,能減少體脂肪增加,同時降低胰島素阻抗的問題。

7. 低脂肉類

低脂肉類

低脂肉類

肝臟具有細胞再生的能力,所以當肝臟發炎受傷,足夠的蛋白質才能夠啟動自行修復的能力。

最後小提示:

過度飲酒及高油高鹽的飲食習慣,都會增加肝臟的負擔,長期下來會增加罹患脂肪肝、肝硬化等肝病的風險,建議平時養成飲食清淡的習慣,並且定時補充水分,加速肝臟排毒速度,有助於代謝身體的多餘脂肪。同時應該要戒煙戒酒,並應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堅持適量運動和保持心境開朗以及定期進行身體檢查。若果發現任何肝病的病徵,應立即求醫。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