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內酸鹼度難調節? 4個簡單步驟盡量恢復體內酸鹼度平衡

體內酸鹼度難調節?  4個簡單步驟盡量恢復體內酸鹼度平衡

平衡的身體酸鹼度對我們的整體健康和骨骼健康都很重要。食物都有分酸鹼度,不良的飲食和生活方式會促進酸鹼度的下降,從而使我們的身體更加酸性。14的酸鹼度是最鹼性的,而1的酸鹼度是最酸性的。一般來說,大多數五穀類、蛋、魚類及肉類,都屬酸性食物,因為當中含有較多硫或磷質。相反蔬果類、奶、杏仁屬於鹼性食物,通常含有較多鈣、鎂、鉀質。值得留意的是,食物加工後,有機會改變其酸鹼性質,例如牛奶原本屬鹼性食物,但乳製品多數是酸性食物。人體內的血液通常呈弱鹼性,由腎臟來調節血液的酸鹼值,過多酸或鹼性離子都會經由尿液排出來以平衡血液的酸鹼。人體血液平均pH值為7.4,小於7.4為酸性體質,大於7.4為鹼性體質。正常人體血液的酸鹼度,呈現弱鹼性,pH值為7.35至7.45之間。血液的酸鹼度,應該長期維持在穩定狀態。只要數值出現一點點小變化,人體就會生病。酸鹼平衡對身體維持正常代謝是十分重要,如有失調,可能引起嘔吐、腹瀉、疲倦、頭痛、睡眠不好、消化不良、肥胖和其他健康問題的影響,如腎結石和癌症。然而,人體會自然調節身體酸鹼度,理想的身體酸鹼度是7.35,食物對體內的酸鹼值影響其實極微,但是持之而恆的健康習慣也可有所改善,但提醒大家在改善生活方式和飲食之前,一定要諮詢醫生。為了恢復體內的酸鹼度平衡,以下4個簡單步驟,只需要檸檬、水果、蔬菜和水。

第一步

重新平衡酸性酸鹼度的最佳方法是攝入更多鹼性食物。每天的食物比例應該是80%的鹼性食物和20%的酸性食物。一般來說,酸性食物包括乳製品、咖啡、肉、茶、熟食、糖、蘇打水、鹽和精製麵粉。鹼性食物包括生水果和蔬菜,如胡蘿蔔、甜菜、西蘭花、韭菜、海洋蔬菜、芒果、洋蔥、甜瓜和木瓜。其他鹼性食物包括紅薯、南瓜、山藥和一些穀物,包括藜麥、蕎麥和小米。蘋果、櫻桃、椰子、菠蘿、杏仁和南瓜子也包括在鹼性食物清單中。

第二步

根據專家的說法,最好吃富含葉綠素的食物,這使植物呈現綠色。葉綠素更容易形成鹼性,因為它們會顯著提高食物的酸鹼度。鹼性很強的蔬菜包括甜椒、蘆筍、芹菜、青豆、黃瓜、豌豆、各種西葫蘆和豆芽。

第三步

恢復酸鹼度身體平衡每天喝一杯檸檬水。酸橙、檸檬和葡萄柚都是鹼性很強的食物。與檸檬汁混合的水還能提供維生素C(抗氧化劑),對抗自由基對細胞的侵傷,並增強肝功能。此外,要飲足夠的水。

第四步

最後,試著通過促進正面的態度和做你喜歡的事情來減輕壓力,並盡量保持均衡飲食因為它們對體內酸鹼度有影響,壓力水平的降低也會增加鹼性,進行瑜伽、冥想和深呼吸練習會有所幫助。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