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貧血吃什麼好?介紹7種快速補血食物 讓準媽媽健康懷孕

孕婦貧血吃什麼好?介紹7種快速補血食物 讓準媽媽健康懷孕

女性在懷孕時對鐵質的需求增加約50%,即從每天標準的每升15毫克增加至27毫克。而貧血是女性最常見的問題,所以很多孕婦在懷孕期間,大多數會都出現不同程度的貧血,其發生原因與營養不良有關,當中大多數孕婦屬缺鐵性貧血。孕婦長期貧血會使腹中胎兒養分供應受阻,這一定要注意!懷孕期間應提早補血,正確補鐵預防胎兒早產。如果孕婦有這些特徵也要特別小心,包括多胎懷孕、產後不足1年,再度懷孕、素食者、吸煙者、消化不良或便秘者。因此,預防這個問題而不是在受到同樣的影響後尋找它的治愈方法是非常重要。在計劃懷孕之前,必須做一個血液測試。此外,如果測試顯示貧血,開始服用富含鐵的補充劑,吃含有足夠維生素C的食物,並在飲食中加入綠色蔬菜以及甜菜根和石榴。如果已是準媽媽以及出現了孕期貧血的症狀,就要及時地補血,以下介紹一些補血食物:

1. 橙

橙

要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建議每天至少攝入1000毫克維生素C,以吸收和適當利用體內的鐵。每天至少吃兩個橙子,以確保攝入足夠的維生素C,也可以選擇檸檬、草莓、木瓜和獼猴桃。

2. 櫻桃

櫻桃味甘性溫,其含鐵量高,缺鐵性貧血者吃櫻桃能改善貧血問題。櫻桃還可補氣血、舒筋活絡,疲勞倦怠、體質虛弱、食量少者,也適合食用,同時對體質虛弱、風濕疼痛的患者非常有幫助。

3. 深綠色蔬菜

深綠色蔬菜包括芹菜、菠菜、西蘭花和芥菜是鐵的良好來源。值得注意的是,維生素B9(葉酸)是製造紅血球所需的營養素,深綠色蔬菜就是富含葉酸的食物。

4. 龍眼肉

龍眼肉又稱桂圓,富含鐵質和維生素A、B、葡萄糖、蔗糖等能治療健忘、心悸、神經衰弱之不眠症,產後婦女吃龍眼湯也是很好的補血食物。

5. 紅棗

紅棗

紅棗

紅棗的含鐵量約為3毫克每100克,在植物性食物裏算是不錯的補鐵食材。中醫認為紅棗可以養血、益氣、安神、潤心肺、補五臟、治虛損,常將紅棗用於補氣補血的藥方中。

6. 葡萄

葡萄

葡萄

葡萄富含鈣,磷和鐵,以及多種維生素和氨基酸,適合各類人進行滋補的佳品,孕婦也可多吃,對胎兒的營養有益,還能讓準媽媽面色紅潤,血脈暢通。

7. 瘦肉

瘦肉、動物肝臟等含鐵豐富的動物性食物,而動物性鐵質被人體的吸收、利用比率為25%,相較於植物性鐵質的7.5%,相差3倍多,因為肝臟中血紅素的鐵含量很高,且富含豐富的核黃素有利於人體吸收。建議孕婦每週吃兩次瘦肉、動物肝臟,要遠勝於吃紅棗補血。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