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心臟健康?試試這7種研究證實有益心臟的最佳食物

想心臟健康?試試這7種研究證實有益心臟的最佳食物

研究顯示,全球25%的死亡病例是來自心臟病導致,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和久坐的生活方式是導致心臟病的重大主因。心臟是人體循環系統的一個重要器官,它連接著身體內的血管,使血液營養和氧氣輸送到身體各部份,維持生命。心臟病是指各類與心臟有關的疾病。當中,冠心病的死亡人數佔心臟病總死亡人數的66.6%。冠心病的成因是膽固醇層在冠狀動脈內壁積聚,令動脈管腔收窄,導致心肌血液供應減少,在運動時可能出現心絞痛。近年冠心病的發病年齡有年輕化的趨勢,部分人首次病發前可能不會出現任何徵狀,因而忽略了患病的風險。飲食是保護心臟健康的重要因素,選擇正確的飲食方式和食物的確可以保護心臟,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我們都知道垃圾食物和富含油、鹽和糖的食物對心臟不好。但是你知道有益心臟的食物嗎?這裡有一個清單,以下7種食物就是近年醫學界研究證實有益心臟最佳食物。

1. 燕麥

燕麥

燕麥

燕麥的細胞壁含有β-葡聚醣,這是一種特殊的可溶性纖維,能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有助調節血壓。燕麥還含有豐富的亞麻油酸及卵磷脂,能降低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和脂蛋白,清除沉積在血管壁上的壞膽固醇,從而預防冠心病。研究表明,β-葡聚醣可以調節人體胰島素的反應,並提高免疫力,而且對於接受放療和化療的患者有保護作用。

2. 高脂魚

高脂魚

高脂魚

鮭魚、鯡魚、鮪魚、鱒魚、沙丁魚、鯖魚這些高脂魚含較多的Omega-3脂肪酸,對維持健康的心臟非常重要。Omega 3脂肪酸能有助預防冠心病及中風。研究發現,對於已患有心血管疾病高危因素的人,若能每星期進食2份含Omega-3的魚類,可減低心臟病和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發生。

3. 橄欖油

橄欖油

橄欖油

橄欖油之中含有豐富的單不飽和脂肪酸,已被證實可降低血壓、降低壞的膽固醇和甘油三酯以及同時增多「好」膽固醇。橄欖油已經被證實可改善心臟健康和大腦健康,降低患乳腺癌的風險,延年益壽。一項研究發現,每天攝取超過半湯匙橄欖油的受試者,罹患心臟病的風險降低了14%;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和冠心病風險亦降低18%。

4. 酪梨

酪梨

酪梨

酪梨又稱牛油果、油梨、酷梨、奶油果,有「森林黃油」之美稱,因其果實含油量高。酪梨含有益心臟健康的單元不飽和脂肪,有效降低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LDL)同時保留好膽固醇(HDL),減少罹患心臟病風險。《美國心臟協會雜誌》曾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每天食用一個營養豐富的酪梨,來代替進食飽和脂肪(動物油),可顯著降低血壓,讓一些血壓病人停止服用降壓藥。

5. 堅果

堅果

堅果

堅果類食物,曾經獲選美國「時代雜誌」評比的「10大最佳健康食物」之一。堅果營養價值高,含有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植物固醇,能幫助降低人體血液中壞的膽固醇,預防心臟病。《美國心臟協會雜誌》發表的研究表明,每天進食約42.5克的杏仁可降低罹患冠心病的風險。另有研究發現,堅果可以減少血管的緊張度,因此可以降低血壓,對於心跳、血壓和膽固醇都有好處。但各種堅果的食用量要適當,因為其含熱量高,尤其是少吃經過加工的堅果,這些堅果含鹽量高,反而對心臟健康不利。

6. 黑朱古力

黑朱古力

黑朱古力

黑朱古力富含黃酮類,對於心臟血管具有保護作用,有助於預防心臟病及中風。有研究顯示,每星期吃5塊黑朱古力的人,罹患冠心病的風險較沒吃朱古力的人低57%。

7. 黃豆

黃豆

黃豆

黃豆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和卵磷脂,能有效降血脂,還含有大量的亞麻二烯酸,能降低膽固醇和血液的黏滯性,也是攝取有益心臟健康的優良蛋白的主要食物來源。高膽固醇患者每天食用黃豆60至100克,症狀會明顯好轉。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