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運動後不能吃什麼? 切記一定要避免吃這7大風險食物

你知道運動後不能吃什麼? 切記一定要避免吃這7大風險食物

你經常健身運動?在運動前後都有一些應該做和不應該做的事情,運動後1小時內的飲食非常重要。因為肌肉在受到運動的撕裂之後,此時可以說是吃什麼吸收什麼,所以如果飲富含糖份的汽水來幫自己降溫,就大錯特錯了。紐約布法羅大學的研究人員評估了運動期間和之後攝入汽水對腎臟健康的影響。這項研究表明,在高溫下運動期間和運動後飲汽水不會使身體重新水合。因此,在高溫下運動時飲汽水作為補水飲料並不理想,因為攝入高糖飲料會使人面臨急性腎損傷的風險,並可能導致脫水。另外,很多人為了省時高效,會選擇飲用高蛋白、能量棒等,但其實這些都可能潛藏發胖風險。事實上,重量訓練或跑步等運動會造成肌肉微撕裂(Muscle Micro-tear),這會促使肌肉蛋白合成,在肌肉修補之後變得更強壯,碳水化合物可補充能量、維持肌肉正常運作,而蛋白質就可幫助修復和促進肌肉生長,但要避免油脂,因為油脂會使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的消化變慢。以下列出了運動後應該避免吃的食物:

1. 加工食品

薯片

薯片

運動時流汗會流失大量的水分與鉀,運動後吃薯片等鹽份高的零食會進一步降低體內鉀的含量。鉀對身體的細胞功能非常重要,而且它是比鈉更必需的電解質。由於身體在運動時會失去電解質,所以此時最不需要吃鹹的薯片來減少鉀。另外,加工食品含有多種化學成分,讓身體吸收了不但無益,反而會有害,用天然的香蕉來補充鉀會更好。

2. 高糖和高脂的食物

高糖和高脂的食物

高糖和高脂的食物

劇烈運動後需要吃碳水化合物來補充損失的肌肉燃料(糖原),但不要吃堵塞動脈的食物,比如缺乏營養和含大量脂肪的食物,一定要避免吃。高糖的食物也要避免,它們都可能潛藏發胖危機。

3. 油炸的食物

炸雞

炸雞

健康專家建議避免在運動後攝入油炸食物,因為其中的高含量的油脂會減緩消化過程,而且油炸物中多半含有對健康有害的反式脂肪,一定要避免炸物,最好改為蒸煮的食物,例如蒸地瓜、魚和雞肉,可以為身體提供良好的能量。運動後應該吃富含營養的食物,可以幫助保持健康。

4. 咖啡因

咖啡

咖啡

很多人都會在運動前喝黑咖啡,因為當中的咖啡因能增加能量,提高運動表現,但營養師指出,咖啡因可以增加人體的皮質醇、壓力激素,有助提高運動效率,不過運動後喝咖啡因雖然無害,但會增加身體排水作用,而運動後身體已在缺水狀況,此時再喝咖啡沒補到水反而更利尿,水分流失未即時補充,容易出現熱暈厥、中暑等問題。

5. 運動飲料

運動飲料

運動飲料

很多人運動後喜歡飲運動飲料,認為可以補充電解質,但營養師指出,如果不是參加像馬拉松這種長時間高強度的運動,不需要飲運動飲料,因為其中的糖、化學物質含量很高,可能會刺激血糖分泌,建議飲用天然的水、椰子水,它們才是最佳的解渴飲料。

6. 辛辣食物

辣椒

辣椒

有人運動後喜歡吃辛辣的食物,但是辛辣的食物很難消化,運動後馬上吃辛辣食物容易造成脹氣、胃食道逆流等不舒服的狀況。

7. 酒精

酒精

酒精

如果你在運動後飲酒,應該要馬上停止,因為酒精非常利尿,運動後喝酒會導致脫水,它還會減慢肌肉纖維蛋白合成的速度,抑制肌肉中的新陳代謝反應,更有可能因此而損害運動後身體機能復元,並影響隨後的運動表現。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