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糖尿病協會推薦7種超級食物有效控制血糖

美國糖尿病協會推薦7種超級食物有效控制血糖

大部份人患上糖尿病後,飲食上總是感到困擾,不知道什麼食物應該吃?什麼不應該吃?糖尿病患者除了聽從醫生的指示,服用藥物、監測血糖外,適當的飲食調節對於糖尿病患者控制病情、預防或延緩併發症都十分重要。盡可能要遵從少糖、少油、少鹽和多纖維,這4大飲食原則。其實糖尿病患者只要依循均衡飲食的原則,並作出適當的調節,食物的選擇仍可以十分豐富,但要特別注意有含醣的食物種類,例如全榖根莖類、低脂乳制品類和水果類。因為這三種食物會直接的影響血糖,但不是不能吃,只要控制份量。美國糖尿病協會推薦一些對健康有益,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的食物,方便增添在日常飲食中,其中一些包括非澱粉類的蔬菜、水果、豆類、堅果及全穀物,以下介紹其中7種能有效控制糖尿病的「超級食物」。

1. 豆類

腰豆、斑豆、白腎豆(或稱白腰豆)和黑豆等都含有維生素和礦物質,包括鉀和鎂,而且它們的纖維含量很高。只需半杯豆就足夠提供與每盎司肉類相同的蛋白質,而且不含飽和脂肪。豆類所含食物纖維很高,有助於保持飽腹,還能使葡萄糖的吸收減慢,有助減低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的濃度。除此之外,豆類富含很多對糖尿病前期及糖尿病患者有正面作用的營養,如大豆異黃酮和大豆卵磷脂,它們分別有助降低高血脂和促進血液循環。

高脂魚

高脂魚

2. 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高脂魚

Omega-3脂肪酸有助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炎症風險,並改善胰島素阻抗。這些健康脂肪含量高的魚稱為高脂魚,像是三文魚、沙丁魚、鯖魚和金槍魚。有研究顯示,攝取Omega-3 脂肪酸和植物固醇,能降低糖尿病前期病患的空腹血糖值。美國糖尿病協會2017年糖尿病醫療保健標準建議每周吃兩次高脂魚。

3. 深綠色葉菜類

菠菜、芥藍菜和羽衣甘藍都是深綠色葉菜類,富含鈣和鎂等礦物質和維生素,還有葉黃素、胡蘿蔔素、類黃酮、葉酸等,且都含有熱量和碳水化合物含量都很低,有助降血壓、改善血管健康、促進胰島素分泌和調節免疫系統功能。有一項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上的研究指出,多吃菠菜或者其他深綠色蔬菜可減少患上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14%。有研究還發現,補充鎂能改善胰島素敏感性及血糖控制。

番茄

番茄

4. 番茄

番茄含有茄紅素、維生素C、維生素E和膳食纖維,抗氧化能力強,有助改善心血管疾病,清除體內自由基來延緩衰老。其中,番茄的升糖指數較低,吃下去後血糖水平僅會緩慢上升,是糖尿病相當適合食用的食物。番茄含有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道健康並有助控制患者血糖。如果糖尿病患者感到肚子餓時,可以吃一個番茄來當點心。

5. 堅果類

堅果類含鉻、鎂、維生素B群,是醣類代謝、胰島素合成的重要輔酶,可幫助控制血糖。一些堅果,如核桃和亞麻籽,是Omega-3脂肪酸的良好來源。根據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發布在《糖尿病學》期刊的研究指出,每天吃75公克的堅果,可以顯著控制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濃度。

6. 莓果類

莓果類都含有抗氧化劑、維生素和纖維素。莓果也是滿足甜食的一個很好的選擇,而且還含有維生素C、維生素K、礦物質錳、鉀和纖維素。有研究還發現,藍莓和蔓越莓的原花青素含量非常高,是強力的抗氧化劑,可中和體內的自由基,減低它們在身體內對細胞所造成的傷害,對糖尿病患者有保護作用,避免併發症和嚴重的心血管疾病。

柑橘類

柑橘類

7. 柑橘類

葡萄柚、橙和檸檬等,富含纖維、維生素C和葉酸等營養很多糖尿病患者認為甜度高的水果、升糖指數(GI)就一定高,但其實不是,柑橘類水果屬於低GI,而且柑橘類的水果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含有抗氧化活性物質黃烷酮類化合物,有助控制肥胖人士和糖尿病患者的體重。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