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癌症的10種飲食習慣

預防癌症的10種飲食習慣

雖然引發癌症的確實原因尚未清楚,但一些研究表明,大部分與癌症相關的死亡病例都與不良的生活習慣有關,像吸煙、飲酒和缺乏運動對整體健康有影響一樣,正確的飲食在降低癌症風險方面起著關鍵作用。吃正確的食物可以提高免疫力和整體健康,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患癌症的風險。忽視適當的飲食和吃不健康的食物會引發癌症。然而,如果改變飲食習慣,就可以降低患病風險,甚至有可能阻止癌症的發展。以下有10個健康的飲食習慣可降低患癌症風險。

1.多吃新鮮農產品

多吃植物性食物,如水果、蔬菜、全穀物、堅果、豆類等。以水果和堅果開始你的一天,早餐吃些全麥麥片,確保在午餐前和晚餐前吃大量蔬菜沙拉,如生菜、蕃茄、甜菜根、黃瓜等。平常攜帶的零食最好是水果、混合水果(葵花籽、亞麻籽、杏仁、核桃等),選擇有大量蔬菜的三明治。研究表明,與攝入足夠水果和蔬菜的人相比,攝入較少水果和蔬菜的人患癌症的可能性是前者的兩倍。水果還能預防食道癌、喉癌和與口腔有關的癌症。有證據表明,大量攝入水果和蔬菜能預防胰腺癌和胃癌、結直腸癌和膀胱癌、宮頸癌、卵巢癌和子宮內膜癌。

2.增加纖維攝入

纖維是降低癌症風險的關鍵成分,所有以植物為基礎的食物都富含纖維,有助保持消化系統清潔和健康,並在致癌化合物傷害你之前將其排出腸道。可以通過用糙米代替白米,吃帶皮的水果,選擇爆米花而不是薯片等方式來增加膳食纖維。一些研究還表明,膳食纖維攝入量與癌症風險成反比。

3.避免加工食品

吃天然食物比加工食品好,例如與其喝橙汁,不如剝橙子吃,或者用葡萄乾製作燕麥粥,而不是吃燕麥葡萄乾餅乾。一些研究還表明,大量食用加工肉類會增加患胃癌的風險,因為它們含有亞硝胺。

4.減少紅肉和全脂牛奶

研究表明,素食者比那些吃肉的人患癌症的可能性低50%。這是因為肉類和牛奶缺乏纖維、抗氧化劑和具有防癌特性的營養物質,並且富含與癌症風險增加相關的飽和脂肪。但是不需要完全不吃肉,每餐大約3分之2裝滿植物性食物,3分之1放肉類和奶製品。應該選擇魚或瘦雞肉,因為它們脂肪含量低,避免加工肉類,如香腸、臘腸等。

5.選擇優質脂肪

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都對健康不利,所以要限制它們。飽和脂肪(壞脂肪)存在於黃油、酥油、雞蛋、全脂牛奶和紅肉中,反式脂肪存在於加工食品和垃圾食物中,如漢堡、比薩餅等。另一方面,不飽和脂肪(優質脂肪)存在於室溫下呈液態的油中,如橄欖油、米糠油等,不飽和脂肪的其他來源是鳄梨、核桃、杏仁等堅果。此外,Omega-3脂肪酸,可以對抗炎症,維持大腦和心臟健康,良好的來源包括魚,如鮭魚、金槍魚和亞麻籽。你可以通過每週吃一兩次魚,在沙拉中加入亞麻籽,避免油炸食品,並檢查標籤上的壞脂肪。研究表明,富含脂肪的飲食與結直腸癌的高風險有關,飽和脂肪是其中的一個特殊因素。而對於乳癌來說,體內總脂肪含量是一個危險因素。因此,最好減少脂肪。

6.選擇抗癌食物

免疫系統需要強大才能對抗致癌物質,需要吃各種豐富的食物,包括抗氧化劑(維生素A、C、E和硒)和有助增強免疫力和對抗疾病的植物化學物質。這些食物有蕃茄、西蘭花、深綠色葉蔬菜、葡萄、蔓越莓、胡蘿蔔、捲心菜、大蒜、洋蔥、葡萄柚、藍莓、辣椒、豆腐等豆製品。綠茶也富含抗氧化劑,每天飲一杯綠茶有助抗癌。

7.多喝水

增加水的攝入量,因為它有助排除體內毒素,避免為癌細胞提供營養,從而抑制癌細胞繁殖並讓它們餓死。避免含糖飲料,如可樂、果汁等,因為它們會增加炎症和癌症的生長。

8.撤底清除農藥殘留

用刷子清洗蔬菜和水果,去除農藥殘留,盡量生吃,這樣有助保留營養。許多研究已經證實,攝入農藥含量較高的人,罹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顯著高出許多。

9.採用健康的烹飪習慣

選擇更健康的烹飪方法,如烘烤、煮、蒸或烤,而不是油炸、煎和炸。此外,將油存放在陰涼黑暗的地方,以免變壞, 並防止油份過度加熱,因為它會致癌。

10.避免吃變壞的食物

避免吃看起來或聞起來發霉的食物,因為它們可能含有黃曲霉毒素,一種強的致癌物,可以選擇把食物放在冰箱或冰櫃裡,以保持更長的時間。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