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開始吃番石榴的11個健康理由

今天開始吃番石榴的11個健康理由

番石榴,台灣人稱芭樂,的果肉含有大量小種子,它產自氣候較溫熱的地區,如中美洲、南美洲、印度、中國等,除了其獨特的風味和濃郁香氣,番石榴還以其營養和多種健康益處而聞名,主要營養素是維生素C、維生素A、鉀、鎂、番茄紅素及多酚類等。以下是番石榴的11大健康功效。

提高免疫力

番石榴是維生素C最豐富的來源之一,含有的維生素C是橙子含量的四倍。一個中等大小的番石榴提供兩倍於每日所需的維生素C,維生素C與提高免疫力和保護人體免受常見感染和病原體的侵害有密切關係。番石榴在免疫中的作用是由於它的抗炎作用和抑制炎症分子如前列腺素在自身免疫性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中釋放的能力。

降低癌症風險

番石榴的抗癌或抗腫瘤特性與其中存在的化合物有關,包括番茄紅素、槲皮素、維生素C和各種多酚。這些化合物充當有效的抗氧化劑,中和體內產生的自由基,自由基會引發癌症生長。有研究表明番石榴提取物在預防前列腺癌、乳腺癌、皮膚癌、結腸癌和肺癌方面的能力。

對糖尿病患者有益

番石榴的抗糖尿病作用在中醫上早有提及,有研究表明番石榴汁能顯著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並可以改善和預防糖尿病的發展。除了番石榴所具有的胰島素樣活性外,其豐富的纖維含量和較低的血糖指數也使其對糖尿病患者極為有益。雖然纖維含量確保糖水平得到很好的調節,但低血糖指數抑制了糖水平的突然飆升。

抗衰老

自由基對皮膚的傷害會引發皺紋形成和早期衰老。番石榴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A和抗氧化劑,如番茄紅素和胡蘿蔔素,有助於保護皮膚免受皺紋和細紋的侵害,從而使你看起來更年輕。衰老是人生必經階段,每天吃一個番石榴可以延長這個過程。

改善心臟健康

發表在《人類高血壓》期刊上的一項研究表明,飲食中堅持食用番石榴可以改善身體的鈉或鉀平衡,從而調節高血壓患者的血壓。此外,番石榴還有助於降低甘油三酯和壞膽固醇的水平,從而有助預防心臟病。它們還能提高有益膽固醇的水平。

緩解便秘

一個番石榴滿足人體每天纖維攝入量的12%,對消化健康非常有益。每天吃番石榴有助於清除堵塞的腸道,從而緩解便秘。

改善視力

雖然石榴的維生素A含量不如胡蘿蔔,但它仍然是非常好的營養來源。維生素A有助保持眼睛良好狀態,也有助改善視力。夜盲症是與維生素A缺乏相關的疾病之一。

對孕婦有益

番石榴含有葉酸或維生素B9,建議孕婦攝取,因為它有助於發育嬰兒的神經系統,保護新生兒免受神經系統疾病的影響。

有助減壓

番石榴中的鎂有助放鬆神經和肌肉,在今天這個充滿壓力的時代,吃一個番石榴來對抗壓力和放鬆無疑是不錯的選擇。

對大腦有益

大腦是我們身體的主要器官之一,無論我們認為自己有多聰明,保持大腦健康都應該是我們的優先事項。番石榴含有維生素B3和維生素B6,也稱為菸酸和吡哆醇,有助改善大腦血液循環和放鬆神經。

止牙痛

食用番石榴葉可以止牙痛,它們有很強的抗炎作用和強大的抗菌能力,可以抵抗感染和殺死細菌。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