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要聰明吃水果 可降30%控糖風險 低糖水果清單推薦

糖尿病患者要聰明吃水果 可降30%控糖風險  低糖水果清單推薦

一項近2萬人的研究中,與不吃新鮮水果的糖尿病患者相比,每週吃水果1-4次甚至5次以上的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的風險降低20至30%。此外,每天吃50-99克水果可以將血糖控制不理想的風險降低29%。換言之,糖尿病患者吃了正確的水果,反而有助於控制他們的血糖。

另一項涉及50萬人的研究顯示,糖尿病患者每天食用100克新鮮水果,總體死亡率降低17%,心臟病和中風風險降低13%,腎病和眼晴疾病風險降低28%。這些疾病都是糖尿病常見的併發症,也就是說,水果不僅可以有助人們控制血糖,還可以降低併發症的風險。

如何選擇水果?先看水果的GL值!

糖尿病患者如何才能正確吃水果?首先要了解一個數值:升糖負荷(GL)。GL是指100克食物的含糖量。建議吃GL小於10的水果,如櫻桃、李子、柚子、蘋果、檸檬等。仔細選擇GL值在10-20之間的水果,如香蕉、甜瓜、橙子、荔枝、芒果等。應避免食用GL大於20的水果,如乾柿子和葡萄乾。

糖尿病患者在吃食物時應該看血糖指數(GI)。吃水果為什麼看GI?血糖指數是指與食物攝入後血糖濃度的變化程度相比,含糖的食物使血糖水準相對升高的相對能力。 GI越高,食物消化後血糖上升越快。這個指標是基於同樣量的碳水化合物,但是很多水果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並不高,所以這個時候GI不太好用。

舉個極端的例子,蔗糖的GI值很高,但如果只有1克,對血糖的影響就不會很大。比如西瓜的GI值很高,72,但升糖負荷只有4,大部分是水。吃了之後,血糖不容易快速飆升。

吃水果的時機很重要:最佳時間是飯後2小時血糖穩定的時候。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的時機也很重要。不要等到血糖高了才吃,要趁血糖穩定的時候吃水果。一般來說,飯後2小時血糖變穩定,所以吃水果是早上10點左右,或者下午3點左右。而且,水果雖然好,但也不要太多。每天吃200克左右的水果就夠了。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