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種症狀表明身體缺乏維生素A

7種症狀表明身體缺乏維生素A

缺乏維生素A不可掉以輕心,因為它會影響日常生活,保護視力就是其中一項最主要的功能,如果維生素A長期缺乏,會使視力下降。由缺乏維生素A而導致的健康問題包括夜盲症、乾眼症、潰瘍、皮膚乾燥等。

什麼是維生素A缺乏症?

營養攝取長期嚴重失衡通常是維生素A缺乏的原因,如果主食是米飯時尤其如此,因為米飯不含胡蘿蔔素。因此,必須意識到缺乏維生素A的症狀,以便以最好的方式治療這問題。以下是7種缺乏維生素A的症狀:

夜盲症

與眼睛變化相關的一些早期症狀包括燒灼感、瘙癢和眼皮炎症。嚴重缺乏維生素A會導致失明,或在昏暗的燈光下看不清東西(俗稱夜盲症) 。此外,由於懷孕期間維生素A需求過多,孕婦有較高機會患有夜盲症。

乾眼症

乾眼症是由於長期嚴重缺乏維生素A造成的,因為眼睛上皮組織的某些變化所造成,角膜變得有皺紋、模糊、乾燥和色素沉著。淚腺不能分泌幫助保持眼睛濕潤的眼淚。保持眼睛濕潤很重要,因為它有助於洗掉細菌和其他物質,防止眼皮發炎和乾燥。

乾燥症

維生素A缺乏還可能導致乾燥症(皮膚乾燥導致瘙癢)以及毛囊角化過度(毛囊角蛋白過度發育的皮膚病)。由於這種缺乏,腳底和手掌上的角蛋白層增厚。

呼吸道感染

當缺乏維生素A時,通常會導致鼻子、喉嚨和支氣管變得乾燥,增加了呼吸道被細菌感染的機會。

腸道感染

由於缺乏維生素A,消化道也會乾燥,導致消化液分泌減少,吸收減少,同時增加了受腸道感染和腹瀉影響的機會。

生殖道感染

這種情況被稱為角化化生,通常發生在腎盂、子宮、膀胱輸卵管以及副性腺。因此,女性會因為缺乏維生素A而患上陰道炎。

細菌感染

維生素A是人體黏膜功能和維護的必要營養。如果缺乏維生素A,膜通常是乾燥的、多孔的、薄的和片狀的。這阻礙了它們發揮保護功能,導致容易接觸到的細菌的攻擊。因此,缺乏會導致增加被感染的機會。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