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洗熱水澡有助降低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定期洗熱水澡有助降低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將糖尿病確定為失明、腎衰竭、心髒病發作、中風和下肢截肢的主要病因。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當身體不能產生足夠的胰島素時(一型糖尿病)或當身體不能有效利用其產生的胰島素時(二型糖尿病)就會發生。胰島素是一種由胰腺產生的激素,在控制體內血糖水平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如果身體不能正確製造或利用胰島素,它會導致高血糖(血液中葡萄糖濃度增加),持續高血糖會影響眼睛、腎臟、神經和心臟,並導致嚴重的併發症。

二型糖尿病是最常見的糖尿病類型,它也影響兒童和青少年,成因主要是肥胖。但是,通過健康的生活習慣、規律的運動、保持正常體重和避免吸煙,二型糖尿病是可以自然預防或延緩。在歐洲糖尿病研究協會年會(EASD)上發表的一項研究表明,定期洗熱水澡也可能有助於降低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預防二型糖尿病的熱水澡是如何發揮功效的?

據研究人員稱,定期洗熱水澡可能有助於改善血糖水平,糖化血紅蛋白(HbA1c)是血糖控制的一個指標,指的是葡萄糖或糖附著的血液分子。較高的糖化血紅蛋白水平表明高血糖。

各種形式的熱療,如熱水澡和桑拿浴,是降低體脂水平和提高糖化血紅蛋白水平的一種方法。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追踪了2018年至2019年間日本野田醫院1297名二型糖尿病患者的洗澡習慣。他們比較了洗澡的頻率和病人的代謝參數。研究發現,在調整年齡、性別、身體質量指數(BMI)和胰島素使用後,洗澡頻率的增加與糖化血紅蛋白水平的降低有關,平均每週4.2次熱水浴,平均持續時間為16分鐘,與體重、體重指數、腰圍、舒張壓和糖化血紅蛋白水平的降低有關。

基於他們的發現,研究人員得出結論,每天通過熱水浴的熱量可以改善二型糖尿病患者的狀況,並有助於減少與之相關的風險因素。

熱水澡的其他好處

此外,定期熱水浴也與更好的血壓控制和體重管理有關。洗熱水澡可以改善血液流動,從而降低血壓和血管硬化。熱水還能殺菌,提高免疫力,緩解感冒和流感的症狀。如果有睡眠問題,睡前洗個熱水澡可能也會有幫助。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