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可不知的15種導致眼睛發紅或充血的常見原因

你不可不知的15種導致眼睛發紅或充血的常見原因

眼睛是靈魂之窗,當悲傷、擔心或生氣時,眼睛是首先表達這些情緒的感官。如果你容易充血或眼睛發紅,這會讓你看起來很累,壓力很大。然而,除了眼睛發紅,如果眼睛也感到發癢、發炎和敏感,以下是一些常見原因:

結膜炎

結膜炎,俗稱「紅眼症」,是最常見的導致眼睛充血的眼部感染。紅眼症在兒童中更常見,由於結膜或眼球外膜的炎症而發生。如果孩子有淡紅色的眼睛,馬上帶他看眼科醫生,並避免送他去學校,因為結膜炎具有高度傳染性。

葡萄膜炎

葡萄膜炎是一種眼睛中間層的炎症,中間層由虹膜、睫狀體、眼球體和脈絡膜組成。葡萄膜炎的其他症狀包括畏光、眼睛痛和視力模糊,如果長期不治療,可能會導致永久性視力喪失。然而,葡萄膜炎的原因仍然未知,眼科醫生說它可能是由受傷或感染引發。

角膜潰瘍

角膜潰瘍這種眼部疾病,角膜上形成開放性潰瘍,這是由於細菌感染感染引起,其他症狀包括眼睛分泌物、疼痛、腫脹和視力模糊。

乾眼症

乾眼症是眼睛沒有產生足夠的眼淚來潤滑時,就會患上乾眼症。在某些情況下,質量差的眼淚也可能導致眼睛乾燥。除了紅眼睛,眼睛也會感到發癢和敏感。

經常使用電子產品

花太多時間在屏幕前,如果不得不連續花幾個小時在電腦前,眼睛太疲累就會開始充血。在工作期間休息一下,防止這種情況發生,並在在屏幕前有意識地嘗試更頻繁地眨眼。為了眼睛健康,避免花太多時間在智能手機上。

經常觸摸眼睛

經常觸摸眼睛是另一個會導致眼睛發紅和感染的錯誤習慣。此外,使用不符合標準的化妝品也會引起刺激和眼睛感染。如果你不得不揉眼睛或清潔眼睛,請使用紙巾,並儘可能避免直接觸摸眼睛。

長時間佩戴隱形眼鏡

長時間佩戴隱形眼鏡,並且在使用時沒有注意時間過長,可能會導致紅眼,引發眼部刺激或真菌性眼部感染。

皰疹

皰疹是一種由1型單純皰疹病毒引起的病毒感染,如果長時間不治療,可能會導致角膜結疤。除了紅眼,眼部皰疹的症狀還包括腫脹、疼痛、眼睛分泌物多和光敏感。

眼睛過敏

對灰塵、花粉、化學物質等外來顆粒過敏,在某些情況下,甚至隱形眼鏡溶液都會引發某些人的過敏,從而導致紅眼。如果在某些季節容易出現紅眼,請諮詢眼科醫生尋求補救措施。

青光眼

青光眼伴隨著紅眼,如果感到眼睛疼痛、視力下降和噁心,這可能意味著青光眼。其他症狀包括看到燈光周圍的光暈。如果不治療,青光眼還會導致永久性視力喪失。

經常游泳

如果經常游泳,水中發現的氯和一些細菌可能是眼睛充血的原因。游泳時不要戴隱形眼鏡,並應該買一副好的泳鏡。

睡眠不足

睡眠不足是眼睛充血最常見的原因,如果每晚只睡三到四個小時,醒來就會紅著眼睛。如果沒有其他症狀,晚上睡至少7-8小時的充足睡眠將解決問題。

感冒和流感

如果患了普通感冒和流感,眼睛會充血,直到咳嗽和打噴嚏等症狀消失。

經常使用眼藥水

如果有使用眼藥水的習慣,並長期依賴,其實會造成反效果,導致眼睛發紅。人工眼藥水中的防腐劑成分,長期使用會傷害眼睛、導致眼晴敏感、刺激角膜或眼乾。

麥粒腫

麥粒腫,又稱為針眼,是眼瞼感染,會造成靠近眼瞼邊緣有壓痛、紅色腫起。這會讓眼睛變紅、發炎,而且非常癢。麥粒腫的主要原因是腺體堵塞,可以在睡覺前卸妝,不要反覆觸摸眼睛,從而避免這種情況。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