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水的十大健康風險

脫水的十大健康風險

難以忍受的炎熱、過度出汗、曬傷、曬黑的皮膚,這些都是我們一想到夏天就會想到的事情。夏天也帶來了許多疾病的風險,如痢疾、傷寒、腹瀉、麻疹、中暑、水痘、脫水等。人們在夏天遭受的一種常見情況就是脫水,當身體失去的液體比攝入的多時,就會發生脫水。因此,需要在夏天增加水份攝取。脫水會導致嚴重的併發症,例如範圍從輕度熱痙攣到熱衰竭或可能危及生命的中暑。夏季過度出汗會導致身體大量水分流失,導致脫水。

雖然有人認為所有的冰凍汽水、蘇打水和提神飲料都足以解渴,但身體對液體的需求實際上在夏天激增,因為大量的液體和電解質會因大量的出汗而在身體流失。然而,如果沒有喝足夠的水,身體也會在少的身體活動和沒有出汗的情況下脫水。以下是一些應該注意的脫水併發症:

1. 肌肉抽筋

疼痛性抽筋不僅僅常見於運動員、馬拉松運動員和經常運動的人,如果很少運動,並且喝的液體不足,也同樣容易抽筋。當與肌肉相連的神經周圍沒有足夠的水和鈉時,就會發生不自主的肌肉收縮或痙攣。這會導致肌肉過敏和不由自主的收縮。

2. 抑鬱症

大腦可能是比身體任何其他器官都需要更多水分的主要器官。在任何時間,大腦佔全身血液循環總量的20%。腦細胞由85%的水組成,腦細胞脫水或缺水會導致大腦能量供應立即減少,從而導致嗜睡、疲勞和抑鬱。隨著腦細胞功能的減懺,將會容易受情感影響。

3. 便秘

吃進的食物在小腸中被消化,不被消化或吸收的食物在小腸中被轉化為廢物並排出體外。如果沒有喝足夠的水,腸道細胞會開始從腸內的食物殘渣中提取水分。結果,大便變得又硬又難排出,導致便秘。

4. 高血壓

高血壓常見於經常脫水的人,當身體細胞面臨缺水時,大腦會向腦垂體發出信號,分泌一種稱為加壓素的化學物質,這種物質會導致系統中脫水部分的血管收縮。由於血管收縮,血壓升高。

5. 腎結石

脫水導致尿液濃縮,尿液中的礦物質積聚起來,形成晶體,沉積在腎臟中最反後形成腎結石。

6. 尿毒症

當喝足夠的水時,有助腎臟容易過濾廢物,稀釋尿液。如果水分不足,腎臟很難從血液中過濾廢物。結果,本應通過尿液排出的廢物被滯留並在全身循環。這導致廢物沉積在身體的各個部位,包括關節、血管、組織和器官。由於過量有毒的副產品,最終導致尿毒症,主要症狀包括全身水腫、肺臟積水、呼吸困難、尿量減少,尿毒素升高等。

7. 膽結石形成

膽囊是一個位於肝臟正下方的小器官。脫水或水分不足會導致肝臟膽管收縮,導致膽汁的積聚和濃縮,導致膽結石的形成。

8. 腎病

當身體水分不足時,一個保持水分的系統就會被激活。該系統指示腎臟抑制尿液的形成,並像大腦和心臟一樣導致毛細血管收緊。血壓升高和尿液滯留在腎臟會導致腎臟損傷。

9. 關節問題

隨著水分的減少,軟骨表面會相互摩擦,導致細胞隨著時間的過去而磨損或變弱。因為細胞可以被替換,在正常健康情況下會產生新的軟骨來替換受損的軟骨,但是如果沒有足夠的水分,用於修復和形成新細胞的營養物質就不能被有效地運輸。因此,脫水延緩其修復,導致關節問題。

10. 死亡

水約佔人總體重的60%。身體運作的每個過程都需要水。因此,嚴重脫水是致命的。

儘管很危險,但脫水唯一只可通過補水來立即逆轉情況。因為你的身體沒有任何儲存水分的系統,所以應該時刻注意飲水,尤其是在夏天。有喝茶、咖啡、酒等飲料解渴習慣的人,他們可能會覺得很難有意識地喝水。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