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髮10個不尋常原因你要知

脫髮10個不尋常原因你要知

脫髮會讓人非常沮喪,脫髮又稱為掉髮、禿髮、禿頭,正常人每天會脫落約50至100條頭髮,但如果頭髮脫落的數量多過100條,並頭髮逐漸變幼,即為脫髮現象。以下有幾個不尋常的原因可以解釋為什麼頭上的頭髮會變少。

受傷和疾病

如果經歷了手術、車禍或嚴重疾病的創傷事件,就可能會脫髮。身體上的創傷會影響頭髮週期,讓頭髮掉落。然而,好消息是,一旦身體恢復,頭髮就會開始長回來。

維生素A補充劑過量

根據美國皮膚病學會發表的一項研究,過量攝入維生素A補充劑會引發脫髮。一旦過量的維生素攝入停止,頭髮通常會開始生長。

缺乏蛋白質

如果在飲食中沒有獲得足夠的蛋白質,可能會導致脫髮。因此,在飲食中包括適量瘦肉、魚、雞蛋和扁豆,以促進頭髮生長。

遺傳因素

如果來自一個你的長輩在某個年齡開始脫髮或者頭髮明顯變薄的家庭,那麼就可能更容易脫髮。根據發表在《臨床遺傳學》上的一項研究,遺傳是導致脫髮的主要因素之一。

甲狀腺機能減退

甲狀腺功能減退也可能是脫髮的潛在原因之一。當甲狀腺沒有分泌足夠的激素時,可能會脫髮。但不要擔心,一旦甲狀腺水平恢復正常,頭髮就會開始長回來。

自身免疫性疾病相關脫髮

過度活躍的免疫系統會導致一種叫做斑禿的疾病,這種疾病會導致脫髮,這是由於免疫系統錯誤地識別頭髮出現問題,令淋巴細胞反過來攻擊毛囊,從而導致局部毛囊發炎脫髮。

體重突然減輕

體重突然下降會給身體帶來壓力,導致脫髮。脫髮也可能是飲食失調的現象,如暴食症和厭食症。

藥物

發表在《臨床精神病學年鑑》上的一項研究指出,某些藥物,如降壓藥和抗抑鬱藥,也可能導致脫髮。如果醫生確定其中一種藥物導致脫髮,請與他交談以減少劑量。

頭髮處理和過度定型

如果使用了太多化學品來進行頭髮處理,比如熱油處理和化學鬆弛劑來拉直頭髮,可能會在梳子上看到幾束頭髮。過度造型,頭髮也會導致頭髮脫落,所以限制使用熱燙,每週不超過一次。

多囊性卵巢綜合症

多囊性卵巢綜合症導致女性性激素失衡,可能導致脫髮。目前並無特效藥可以治療, 但能透過減重和運動等生活習慣調整來改善,可逆轉脫髮。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