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水腫? 7種簡單的解決方法

你有水腫?  7種簡單的解決方法

水佔我們體重的50%至60%,人體內的水分含量取決於攝入的鹽、糖和碳水化合物。然而,水的重量對人體並沒有害,它只會導致腹脹和不舒服的感覺。由於水量改善,水腫的人體重在一天之內可能相差1至2公斤。雖然水腫並不令人擔憂,但在某些情況下,它可能是腎臟和心臟疾病的徵兆。然而,如果水的重量讓你感到非常不舒服,以下就是需要做的事。

降低鈉攝入量

為了正常工作,身體必須保持鈉的水平。高水平的鈉會吸收更多的水,以保持比例,導致更高的水量。鹽是鈉的主要來源。然而,有一些加工食品消耗了我們75%的鈉,它們包括冷凍餐、冷盤、奶酪、麵包等。吃飯時不要使用鹽瓶,因為它的鈉含量很高。此外,確保食譜中使用了適量的鹽,平時可以選擇作為零食的低鈉食物包括堅果。此外,還有一些食物可以降低酪梨和香蕉的含量。

選擇低碳水化合物食物

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會導致高保水性,讓體重增加。發表在《國際高血壓雜誌》上的一項研究指出,體內碳水化合物水平的升高會增加胰島素水平,這與腎臟中鈉的滯留和水的重吸收有關。為了減少水分滯留,考慮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入。好的低碳水化合物選擇包括雞蛋、綠葉蔬菜、堅果、椰子油、蘋果等。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一個成年人每天攝入2000卡路里,他每天最多需要325克碳水化合物。確保你的飲食與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的平衡。

定期運動

定期運動是一種快速減肥的方法。當運動時,身體裡的水分通過汗液排出體外,它也燃燒體內儲存的糖原能量。這有助於減少體內液體的積聚,僅僅一個小時的運動,身體就會流失大約0.5至2升水。然而,必須在運動後通過喝水來補充水分。

利尿劑

在輕度液體滯留的情況下,醫生會開利尿劑,讓你比平時更頻繁地小便,將多餘水分排出體內。但是這些利尿劑只有在諮詢醫生後才能使用,長期服用這些利尿劑是不可取的。

進行熱量限制飲食

當進行熱量限制飲食時,身體會利用已經儲存在體內的糖原作為能量。當糖原被水束縛在體內時,燃燒它也意味著釋放它所保持的水分。這將幫助減掉水腫增加的體重。一些低熱量的食物可以包含在日常飲食中,如菠菜(12卡路里,50g)、番茄(22卡路里,1份)、橄欖(26卡路里,5份)、胡蘿蔔(30卡路里,1份)等。

充足的睡眠

體內的鈉和水含量是由腎臟中的交感腎神經控制。根據發表在《美國生理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充足的睡眠可能會對這些神經產生正面的影響,幫助減少水分滯留並控制水合水平。理想情況下,一個人應該至少有6到7個小時的睡眠。如有水腫,可將此時間增加至9小時。

減輕壓力

壓力刺激皮質醇激素的分泌,長期的壓力會進一步增加這種激素的水平。有研究顯示,體內皮質醇水平的增加會直接影響水分滯留,從而導致體重增加。發表在《加拿大麻醉雜誌》上的另一項研究表明,這背後的原因是壓力和皮質醇與抗利尿激素(ADH)的分泌直接相關,ADH控制著你身體的水平衡。冥想、攝入適量的咖啡因可能會有所幫助,遇到嚴重問題時尋求專業協助。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