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牙齒健康? 必須在飲食中包含這5種營養素

想牙齒健康?  必須在飲食中包含這5種營養素

如果咀嚼是消化營養的第一步,那麼照顧好牙齒應該是你首要任務。沒有牙齒意味著沒有咀嚼力,這意味著食物難被消化和吸收,而營養攝入不足也會導致牙痛,削弱牙齒的抵抗力,所以我們需要攝取正確的營養來強健牙齒和牙齦。護理不當會導致牙齦疾病和蛀牙,以下有一些對強健牙齒非常重要的營養物質:

牙齒組成的成份大部分和骨骼相同,由鈣質組成,其中牙齒的表層就是琺瑯質,如果缺鈣就會削弱牙齒,最終可能導致它們脫落,這會導致蛀牙和牙齦疾病。為了避免這種情況,在飲食中加入更多富含鈣的食物,牛奶、豆類、牡蠣和其他乳製品是鈣的良好來源。

口角炎及萎缩性舌炎為缺鐵性貧血常見的口腔表現,缺鐵也會導致牙齦發炎。多吃紅肉和堅果,增加鐵的攝入量。

維生素C

缺乏維生素C會導致牙齦出血,因為身體缺少維生素C時,會使得牙齦的血管變得脆弱,在受到輕微的外力刺激後,就容易導致牙齦出血。橙和番薯是維生素C的重要來源。

維生素D

沒有足夠的維他命D,身體將無法有效吸收鈣,上述已提到缺鈣會導致蛀牙和牙齦疾病。為了攝取足夠的維他命D,飲食中要包括魚和牛奶。

維生素B3和B2

維生素B3能改善口腔健康,缺乏維生素B3會導致口腔有異味和口腔潰瘍。多吃雞肉來增加維生素B3的攝入量。另外,缺乏維生素B2會造成口腔潰瘍,維生素B2存在於菠菜、杏仁和意大利麵中,能恢復細胞活力。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