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個症狀表明你患上維生素和礦物質缺乏症

8個症狀表明你患上維生素和礦物質缺乏症

營養缺乏症是生物有機體由於攝入營養素不足如維生素缺乏、蛋白質缺乏、微量元素不足而引起各種疾病症狀。當身體缺乏營養素時,雖然不會馬上釀成大病,但身體缺乏營養所造成的失衡現象,卻會反映在各種症狀上,提醒你注意營養素的攝取與平衡。以下是一些跡象表明可能患有維生素和礦物質缺乏症:

脫髮和頭皮癢

脫髮和頭皮癢是生物素或維生素B7缺乏的跡象。缺乏必需脂肪酸也可能導致頭髮變脆和乾燥。確保飲食中包括蛋黃,因為它們是維生素B7的豐富來源。

頭髮過早變白

頭髮變白和頭皮屑都是維生素B群缺乏的跡象,飲食中缺乏必需脂肪酸和抗氧化劑,如硒,也會導致頭皮屑。飲食中應包括雞蛋、綠葉蔬菜、魚和核桃等是含有維生素B群的食物。

口腔問題

你知道蛀牙也是營養缺乏的表現嗎?缺乏維生素B6和像硼、矽和鈣這樣的礦物質可能會導致蛀牙。牙齦出血可能是由於生物類黃酮和維生素C攝入不足造成,飲食中包含香蕉、蘋果、糙米和葡萄乾等食物有幫預防缺乏維生素B6造成的蛀牙。此外,牙齦出血可通過吃橘子、草莓和甜椒來治愈。

紅色或白色痤瘡

像臉頰、手臂或屁股上的腫塊一樣的紅色或白色痤瘡,這些小腫塊的出現是一個指標,表明身體缺乏必需脂肪酸,如Omega 3、維生素A和維生素D。魚是必需脂肪酸的豐富來源,把它包括在飲食中是必須的,還要包括像胡蘿蔔和綠葉蔬菜這樣的食物,因為它們富含維生素A。適度照射陽光也是維生素D的絕佳來源。

指甲異常

發炎的角質層是缺鋅的警號,開裂的指尖也是。缺乏維生素E或必需脂肪酸也可能導致這些異常。要補充鋅和維生素E,堅果和菠菜是很好的來源。

嘴角開裂

如果飲食缺乏蛋白質,嘴角就會開始開裂,也可能是鐵、鋅或維生素B缺乏的警號。確保飲食中包括雞蛋和鮭魚這些蛋白質的良好來源。

手或腳刺痛或麻痺

缺乏維生素B群,特別是B6、B12和葉酸,會影響周圍神經系統,導致手腳麻痺。飲食中應包括綠葉蔬菜、雞肉、雞蛋、豆類、牛奶和奶製品。

肌肉痙攣

肌肉痙攣是鈣、鎂和鉀缺乏的警號。在飲食中包括杏仁、多葉蔬菜、奶製品和蘋果,以防止頻繁的肌肉痙攣。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