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時還是飯後喝茶 是好還是壞?

吃飯時還是飯後喝茶  是好還是壞?

吃飯喝茶是一個很有爭議的話題,有研究指出,喝茶有助於消化健康,但也有研究指出,茶中的咖啡因會阻礙各種營養物質的吸收。茶對消化系統中的作用的研究已得到證明,在進餐期間或之後喝茶可以通過緩解胃氣和腸胃氣脹來幫助消化,但是應該記住,不是所有種類的茶都對消化有益,就像綠茶和薑茶這樣的草藥茶被證實是有助消化,因為它們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劑和多酚。

茶通過刺激唾液、膽汁和胃液的產生來幫助消化系統更有效地工作,從而更好地消化。它還含有抗氧化劑,作為強大的抗炎劑,並能減少消化併發症。綠茶和涼茶含有多酚類化合物,即兒茶素,能提高消化酶和胃蛋白酶的活性,胃蛋白酶有助於胃中膳食蛋白質的分解。

為什麼吃飯喝茶不好?一些研究表明,茶中存在的酚類化合物通過在胃的腸內層形成鐵絡合物來干擾鐵的吸收。如果人們希望想在吃飯時喝茶並降低其對鐵吸收的影響,建議他們應該食用富含鐵和維生素C的食物。因此,吃飯時喝茶對缺鐵患者沒有好處,因為茶中存在的單寧酸會阻礙體內鐵的吸收過程。人們還發現,進餐時喝茶會降低人體對兒茶素的利用率,兒茶素是存在於茶中的化合物,在各種生理狀況中起著重要的作用。

因此,如果你想在吃飯時或飯後喝茶,你可以選擇綠茶或薑茶,因為它們有助於消化。患有缺鐵的人應該在吃飯時限制茶的攝取,或者諮詢醫生,以避免任何併發症。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