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種有助對抗甲狀腺功能減退的飲食習慣

9種有助對抗甲狀腺功能減退的飲食習慣

甲狀腺功能減退症是甲狀腺變得不活躍,導致甲狀腺激素產量低,這會妨礙各種生理功能。除此之外,甲狀腺激素含量低還會導致情緒波動、抑鬱、便秘、體重增加等健康問題。雖然藥物是讓甲狀腺水平回到正軌的必要條件,但一些飲食習慣能幫助你有效地做到這一點。以下有9個飲食習慣可以幫助控制甲狀腺功能減退:

低脂肪飲食

甲狀腺功能減退會減緩新陳代謝,這意味著富含脂肪的飲食會讓你發胖。脂肪也會干擾甲狀腺的最佳功能,使病情惡化。患有甲狀腺功能減退症的人應該遵循低脂肪飲食,避免加工食品、紅肉、過量的糖、油炸食品、蛋黃、黃油和全脂牛奶。

選擇正確的蔬菜

雖然我們通常認為蔬菜不會出錯,但對於患有甲狀腺功能減退症的人來說,情況並非如此。患者在選擇蔬菜時應該謹慎,選擇代謝率高的蔬菜,像葫蘆、苦瓜、冬瓜、四季豆等蔬菜熱量低,纖維豐富,是患者的好選擇。由於它們易於消化,也有助於緩解便秘。遠離十字花科蔬菜,如捲心菜、花椰菜、西蘭花等,它們會阻礙甲狀腺吸收碘的能力,導致激素水平波動。

多喝綠茶

對於新陳代謝緩慢的人來說,綠茶起到促進新陳代謝的作用。每日喝兩杯綠茶可以幫助你改善新陳代謝,控制體重。然而,綠茶也含有氟化物,會阻礙碘的吸收,所以要限制攝入。

選擇富含抗氧化劑的食物

低效的新陳代謝會導致體內氧化應激和自由基的產生。因此,患有甲狀腺功能減退症的人有必要從食物中攝取天然抗氧化劑。在飲食中加入更多有色食物,如番茄、紅黃辣椒、胡蘿蔔、茄子,以確保從它們身上獲得多種抗氧化劑。

吃健康的早餐

不早餐會導致胰島素波動,這對患有甲狀腺功能減退的人來說是很危險。低胰島素和低甲狀腺激素會導致癲癇發作、虛弱、肺和腦功能紊亂等問題。所以按時進餐,不要不吃早餐,但早餐要避免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多吃一些蛋白、豆芽或玉米片,以開啟新的一天,幫助腺體功能更好。

多吃水果

水果中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有助於甲狀腺發揮最佳功能,產生更多的甲狀腺激素。它還能減少氧化應激,幫助排毒。然而,如果想挑選一種有助於對抗這種情況的水果,石榴是最好的選擇。

多吃乳製品

一項研究顯示,維生素D缺乏和甲狀腺機能亢進之間有關係,酪乳含維生素D和大量的鈣、蛋白質和碘,是對抗疾病都不可缺少的營養。 每天喝一杯酪乳作為早上的零食,也是提高每日攝入量的好選擇。

吃適量堅果

堅果富含蛋白質,還含有硒元素,有助於甲狀腺發揮最佳功能。然而,記住一天只吃少量,因為它們脂肪和熱量也很高。

多吃魚

如果你不是素食者,試著每週吃三次魚。它們富含Omega-3脂肪酸,可以降低體內低密度脂蛋白或因甲狀腺激素過低而增加的壞膽固醇,還有助於減少體內炎症,提高免疫力。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