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經常喝太熱的茶 患食道癌風險增加90%

研究: 經常喝太熱的茶  患食道癌風險增加90%

愛喝滾燙的茶嗎?一項研究發現,喝滾燙的茶會增加食道癌的風險。研究表明,經常在攝氏60度或以上茶的人患食道癌的風險增加近一倍。然而,在喝一杯新煮的茶之前等待至少四分鐘可以降低患食道癌的風險,而食道是連接喉嚨和胃的管道。食道癌指的是發生在食道的癌症,常見症狀包括吞嚥困難與體重減輕,其他症狀還有吞嚥疼痛、沙啞、鎖骨週邊淋巴結腫大、乾咳、以及咳血或吐血。

許多人喜歡喝茶、咖啡或其他熱飲。然而,喝非常熱的茶會增加患食道癌的風險,因此建議等到熱飲冷卻後再喝。一項發表在《國際癌症雜誌》上的研究發現愛喝熱飲跟患食道癌有關,該研究找來超過5萬名年齡在40至75歲之間的受試者。研究人員發現,每天在溫度高於(攝氏60度或更高)下喝700毫升(約2杯)或更多的茶,患食道癌風險增加90%。

研究發現熱咖啡、熱巧克力或其他熱飲也有類似結果。食道癌是全球第七大常見癌症,而且經常出現在東亞地區,它影響的男性多於女性。在2016年,世界衛生組織曾警告過65攝氏度以上的飲料會帶來癌症風險。科學家認為,太熱的水會刺激口腔和喉嚨內壁,從而引發腫瘤,最終發展成食道癌。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