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冬天患肺炎的風險會增加? 症狀和風險你要知

為什麼冬天患肺炎的風險會增加? 症狀和風險你要知

季節變化會帶來各種疾病,除了平常的咳嗽和流感之外,病毒感染會隨著冬季的到來而逐漸出現。病毒引起的感染之一是社區獲得性肺炎(community-acquired pneumonia, CAP)。肺炎可能危及生命,尤其是對兒童和65歲以上的人。那些患有其他慢性疾病的人,如肺病、糖尿病或免疫功能較差的人,他們也容易受到感染。但是為什麼冬天肺炎的風險會增加呢?以下是肺炎的常見症狀和冬天肺炎的風險會增加的解釋。

為什麼冬天患肺炎的風險會增加?

肺炎可以在整個季節發生,而且不僅僅局限於冬季。然而,在寒冷季節,病例有所增加,因為人們在室內的時間更長,並與許多細菌、真菌或病毒密切接觸。當氣溫下降時,流感、病毒和細菌容易在空氣中穩定,它們容易以飛沫的形式在空氣中傳播。細菌存在於我們的皮膚上,通常是無害的,但在寒冷和流感季節,免疫力下降,削弱了免疫系統,甚至對呼吸道造成損害,為細菌在肺部造成感染創造了機會。

應保持社交距離減低風險

最好保持社交距離減低,因為當一個人與他人接觸時,他可能會受到二次感染。另外,患肺炎的人是會傳染的,要注意衛生,咳嗽時掩口鼻以防止感染擴散以及戴上口罩。

肺炎症狀

肺炎是由肺部引起的感染,由於感染導致充滿液體或膿的肺氣囊發炎而發生。細菌、真菌或其他病毒會導致這些症狀,使呼吸困難,因為它會中斷血液中的氧氣供應,其他症狀包括發燒、肌肉酸痛、疲勞、咳嗽等。如有發現以上症狀,應馬上求醫。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