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謬誤: 了解這些謬誤可以降低風險

口腔癌謬誤: 了解這些謬誤可以降低風險

口腔癌是一種影響數百萬人的致命疾病,口腔癌是指發生在口腔和咽喉的癌症。如果在早期診斷和治療,這是可以治癒的。這在40歲以上的人群中經常可以看到,幾種形式的人乳頭瘤病毒也與口腔癌有關。口腔癌的主要危險風險因素是吸煙和飲酒。口腔癌的症狀包括口腔潰瘍、腫塊或粗糙區域,也可能感到咀嚼食物或移動舌頭或下巴有困難。在最初階段,通常沒有跡像或症狀,口腔癌在牙齦疾病患者中更為常見。由於香煙和酒精是口腔癌的危險因素,因此吸煙者和酗酒者應該定期去看牙醫,能在早期發現任何跡象。

口腔癌症狀

如果患上口腔癌,可能會注意到以下情況:

口腔/舌頭內壁上可見的紅色和白色斑點

口腔疼痛或出血

無法癒合的口腔潰瘍

牙齦有腫塊或增厚

不明原因的牙齒鬆動

下顎腫脹

喉嚨痛或感覺有東西卡在喉嚨

沙啞的聲音

咀嚼或吞嚥困難

難以移動舌頭或下巴

經歷這些症狀中的任何一種並不意味著患有口腔癌,但最好找醫生檢查一下,以明確病情並及早發現。

口腔癌謬誤

有幾個謬誤與口腔癌有關,因此,重要的是讓我們自己了解和意識到與這種類型的癌症相關的誤解。以下是一些關於口腔癌的謬誤:

謬誤一:年輕人不會患上口腔癌

很多人認為自己一定老了才會患上口腔癌。口腔癌可以發生在任何年齡,因此吸煙與年齡無關,只要有吸煙習慣就有可能患上口腔癌。

謬誤二:口腔癌的唯一原因是吸煙

口腔癌有6大原因,當中80%是吸煙、酒精、鋒利的牙齒(使人易患慢性黏膜損傷)、香料、性傳播疾病(人乳頭瘤病毒、艾滋病毒)和遺傳病

謬誤三: 沒有感到疼痛 不用擔心

有時癌性病變不會引起任何疼痛。如果沉迷於任何形式的香煙,定期檢查是非常必要。

謬誤四: 只有口腔癌家族史 才會有風險

如果有口腔癌家族史,定期做檢查很重要,因為家族史起著很重要的作用。口腔癌通常不是遺傳,主要是由於吸煙,因此避免吸煙可以使人免受口腔癌的威脅。

謬誤五: 喝酒是安全

我們口中的共生細菌會將酒精轉化為有毒的醛類物質,煙草加上經常飲酒會增加患口腔癌的風險。

早期發現對於確保徹底治愈口腔癌非常重要。定期的口腔癌檢查將有助於發現疾病的起始階段和提高治療的機會。謬誤使檢測更加困難,並導致診斷和治療的延誤。如果發現任何症狀,請馬上求醫。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