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牛奶會增加心臟病風險? 研究: 全脂奶「不傷心」

喝牛奶會增加心臟病風險? 研究: 全脂奶「不傷心」

大多數營養學家和專家認為,由於全脂牛奶富含飽和脂肪和膽固醇,它會增加患心臟病的風險,並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是我們不能忽視這樣一個事實,即飲用牛奶也是必要的,它是鈣的豐富來源,也有助於改善骨骼健康和心臟健康。這就是為什麼一些醫生和營養學家建議改用低脂牛奶來獲得牛奶的好處。

然而,一些研究聲稱牛奶(全脂或脫脂)可能對心臟沒有那麼壞。2014年一項發表在《當前營養報告》上的研究試圖探索牛奶對心血管健康的影響。對18項觀察性研究進行了回顧,其結果表明乳製品的總攝入量與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或死亡率無關。根據現有數據,牛奶和酸奶似乎與心血管疾病風險沒有直接關係。一系列研究檢查了牛奶(全脂、半脫脂、無脂)、黃油、奶油、酸奶和冰淇淋等乳製品的攝取與心血管疾病(包括冠心病和中風)相對風險之間的關係。一項包括九項前瞻性研究的薈萃分析表明,最高和最低的總攝入量可以降低8%的冠心病相對風險。另一項分析表明,牛奶攝入量可以降低21%的中風風險。該研究還觀察到,在60萬多種族人群中,牛奶攝入量與心血管疾病風險呈負相關。每天喝200毫升牛奶的人患乳癌的風險降低了6%。根據這項研究,牛奶(全脂或低脂)和黃油都與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無關。

許多人為了保護心臟而放棄喝牛奶,或者有些人從喝牛奶轉向喝植物奶,如豆奶、杏仁奶等。 2016年發表在《食品與研究》雜誌上的一項研究探討了從動物奶轉向植物奶的好處。這項研究有證據表明,攝入牛奶和奶製品與降低兒童肥胖風險有關,在成年人中,乳製品的攝入被證明可以改善身體成分和促進體重減輕。此外,牛奶和乳製品的攝入與二型糖尿病風險的中和或降低以及心血管疾病(尤其是中風)風險的降低相關。在癌症中,牛奶和乳製品的攝入與結直腸癌、膀胱癌、胃癌和乳腺癌呈負相關,與胰腺癌、卵巢癌或肺癌的風險無關,而前列腺癌風險的證據不一致。

這兩項研究表明,喝牛奶對心臟健康有害的證據非常少。如果擔心心臟健康,想作出健康的改變,轉喝低脂牛奶可能是個好主意。但是要確保從其他食物中攝取鈣,並且咀嚼堅果和亞麻籽來攝取有益脂肪。如果有心臟問題,記得減少飲用全脂牛奶(因為它的飽和脂肪不會有幫助),並減少其他壞習慣,如吸煙、飲酒、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等,並做出健康的飲食選擇。就牛奶而言,每天喝200毫升牛奶不會有太大的危害。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