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不要濫用! 可能會增加心臟病發的風險

抗生素不要濫用! 可能會增加心臟病發的風險

抗生素通常用於治療細菌感染,但是這些藥物中有一些也可能伴隨著嚴重的副作用,例如過敏反應、腹瀉和胃酸倒流,還可能會感到噁心、消化不良、嘔吐、腹脹、抽筋和食慾不振。但大多數時候,當停止服藥時,這些問題就會消失。然而,有可能會經歷相對嚴重的副作用,包括發燒、大便帶血,甚至呼吸困難。根據一項研究發現,使用某種抗生素也可能顯著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並建議如何避免這種情況。

英國鄧迪大學的研究人員解釋了像克拉黴素這樣常用的抗生素會導致心臟病風險增加。近年來,有人提出,服用克拉黴素而不是替代抗生素的患者更有可能發生嚴重的心血管問題。鄧迪大學的研究團隊利用當地彙編的大量電子數據庫,探索了醫療處方記錄和基因數據,以確定克拉黴素的使用是否確實與心臟問題風險的增加有關。

研究表明,與服用抗生素阿莫西林的患者相比,服用克拉黴素的患者在開出處方後14天內因心臟問題入院的可能性增加了31%,在開出處方後一年內因心臟病入院的可能性增加了13%。此外,他們發現同時服用某些類型藥物(他汀類藥物)的患者,如果服用克拉黴素而不是阿莫西林,更有可能出現心臟問題。

他汀類藥物和克拉黴素等藥物在體內通過一種被稱為P-糖蛋白的蛋白質控制的途徑發揮作用。利用遺傳數據,研究人員發現,在服用克拉黴素而不是阿莫西林長達一年後,具有降低P-糖蛋白活性遺傳傾向的患者患心臟病的風險也高出40%。綜上所述,這些結果表明,如果患者正在服用他汀類藥物等P-糖蛋白抑製劑,或者如果他們有特定的基因型,就應該給他們開替代抗生素。

根據研究人員指出,他們著手研究這種聯繫是否可能是通過P-糖蛋白介導的,這是克拉黴素代謝的主要途徑。在研究過程中,他們發現與阿莫西林相比,克拉黴素的使用與處方後長達一年的心血管住院風險增加有關。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