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咖啡有助降低患糖尿病的風險

研究發現咖啡有助降低患糖尿病的風險

根據丹麥科學家進行的一項研究,在咖啡中發現的生物活性物質「咖啡醇」有助於延緩二型糖尿病的發作,能改善細胞功能和胰島素敏感性,將咖啡從早餐飲料的普遍用途推上了健康飲食和生活方式的推薦清單。例如,美國南加州大學的研究人員曾對18萬多名參與者進行了研究,發現喝咖啡可以延長壽命。

研究人員早前還發現了咖啡中可能有助於降低患糖尿病風險的物質,在他們的研究中,研究人員想知道「咖啡醇」是否有助於預防或延緩試驗的老鼠二型糖尿病的發作。研究人員發現,這可能會刺激治療甚至預防二型糖尿病的新藥開發。在他們的研究中,科學家們選擇了一種容易患糖尿病的老鼠種類,將47隻雄性小鼠隨機分為治療組和對照組。當所有的老鼠都食用正常的食物時,治療組的老鼠每天吃咖啡醇持續10週,對照組的動物沒有服用咖啡因。最後,採集空腹血糖、胰高血糖素和胰島素以及肝臟、肌肉和脂肪組織的血液樣本,用於基因表達分析。研究人員分離了產生胰島素的胰島,並測量了它們的胰島素分泌能力。經過10週的實驗,咖啡醇組的空腹血糖比對照組低28-30%。

高咖啡醇組的空腹胰高血糖素降低了20%,胰島素敏感性提高了42%。與對照組相比,咖啡醇使分離胰島的胰島素分泌增加了75-87%。結果表明,咖啡醇具有抗糖尿病的特性。因此,咖啡醇可能有助於降低咖啡愛好者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是治療或預防人類糖尿病的潛在藥物。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