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糖尿病? 不要忘記補充這幾種維生素

你有糖尿病? 不要忘記補充這幾種維生素

專家經常認為糖尿病是一種生活方式紊亂,除了遺傳因素,不良的生活習慣和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在引發糖尿病的因素中起著重要作用。根據發表在《糖尿病護理雜誌》上的一項研究,健康和均衡的飲食對於二型糖尿病的預防和控制是非常重要。當然,這與保持健康的體重和運動都是不可分割的。均衡的飲食應該包括所有重要的營養,例如維生素。研究表明,維生素可以在調節血糖水平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患者應該把這些維生素加入到飲食中,其中大多數可以對抗氧化應激的影響和自由基對血管和器官的損傷。

以下有一些對糖尿病患者有益的維生素,並可從日常飲食中容易獲得。然而,如果你是糖尿病患者,在飲食中加入任何維生素之前,必須先諮詢醫生和營養師。

維生素C

有研究發現,攝入維生素C可以將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發生率降低近50%,還能減少氧化應激,保護身體免受炎症的影響。經常攝入維生素C也可以降低患糖尿病的風險。俄克拉荷馬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如果胰島素和維生素C一起用於控制血糖,可減少血管損傷。

維生素C食物來源包括柑橘類水果、莓果、奇異果

維生素E

維生素E是一種脂溶性抗氧化劑,能通過抑制脂質過氧化來保護細胞膜。然而,如果大劑量服用,維生素E是可以致命的,而適量攝取維生素E可以降低糖尿病患者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以色列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按照推薦的劑量定期攝入維生素E可以將心臟病發作的風險降低近43%,還將心臟病導致的死亡減少了約55%。

維生素E食物來源包括蔬果、堅果、瘦肉、乳類、蛋類

維生素B1

糖尿病者通常缺乏維生素B1,這可能會出現尿頻。維生素B1的缺乏都會導致高血糖引起的組織損傷,定期攝入維生素B1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同時降低氧化應激,它還可以預防和逆轉早期的腎病,這是糖尿病患者經常經歷的腎臟疾病。華威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高劑量的維生素B1可以有效地逆轉早期糖尿病腎病的發作。

維生素B1的食物來源包括酵母和酵母製品,豬肉,堅果,豆類,全麥穀物。

維生素B3

維生素B3是一種天然存在的維生素,通過抑制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合成來降低它們的水平,同時提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的膽固醇) ,還能降低糖尿病患者患心臟病的風險。根據愛荷華大學研究人員的一項研究,維生素B3可以降低血糖水平,減少脂肪肝,並防止周圍神經損傷。

維生素B3的食物來源包括肉、魚、小麥粉、玉米麵粉、酵母提取物、咖啡

維生素B12

缺乏維生素B12最常見的症狀是貧血、神經病變和認知能力下降。肝臟可以儲存維生素B12長達3年,也是唯一的水溶性維生素。即使是老年人和做過減肥手術的人也可以儲存長達1年。

根據內分泌學會2018年發表的一項研究,服用二甲雙胍(控制二型糖尿病的藥物)的糖尿病患者應該定期檢查,以確保他們是否有所需量的維生素B12。根據專家指出,缺乏維生素B12會導致不可逆的、疼痛的和潛在的致殘性神經損傷。糖尿病是全世界嚴重的健康問題,會導致嚴重的神經損傷,症狀從麻木到疼痛不等,導致失去平衡和協調。

維生素B12的食物來源包括肉、魚、奶製品、雞蛋

維生素D

維生素D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可通過照射太陽的紫外線下來攝取。缺乏維生素D會影響葡萄糖代謝,並影響β細胞的功能,增加胰島素抵抗和葡萄糖不耐受,這兩種情況都會增加血糖水平。

根據發表在北美更年期學會(NAMS)雜誌上的一項研究,充足水平的維生素D也可能促進更大的胰島素敏感性,這可以降低血糖水平和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經常在陽光底下也獲得同樣的效果,表明缺乏維生素D與高血糖水平有關。在另一項研究中,索爾克研究所的研究人員表示,當β細胞功能失調時,身體無法製造胰島素來控制血糖(葡萄糖),其水平可能會上升到危險的水平。維生素D能有效治療受損的β細胞。

維生素D的食物來源包括深海魚類、雞蛋、牛奶

維生素A

專家早前認為維生素A對糖尿病沒有影響。但現在一項研究表明,它可以改善產生胰島素的β細胞的功能。

牛津大學糖尿病中心的研究人員發現,維生素A在生命初期的β細胞發育中起著重要作用。維生素A對於這些細胞在剩餘生命中的正常功能很重要,尤其是當有一些炎症的情況下。

不過,過量的維生素A是有害的,會導致骨質疏鬆。然而,過量的風險只有在從膳食補充劑中攝入時才會出現,如果攝入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這種風險就不存在。

維他命A的主要來源是蔬果、魚、肉和奶製品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