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8大常見典型症狀

肺炎8大常見典型症狀

肺炎是一種常見的呼吸道疾病,主要由一種叫做肺炎鏈球菌的細菌引起,屬機會性感染,這意味著如果你的免疫系統因以前的感染而虛弱或受損,就可能會受感染。由於肺炎嚴重可致命,早期診斷有助於治療和護理。以下是來自印度的醫生Dr Gyanendra Agrawal分享了一些應該留意的肺炎典型症狀。

1. 咳嗽

咳嗽是肺炎的典型症狀,細菌性肺炎產生綠色或黃色痰。由於病原體侵入肺組織,咳嗽多帶痰,痰有可能會帶血。

2. 發燒

對於兒童來說,發燒通常是較高度數(超過100華氏度)。高燒與發冷是肺炎症狀,老年人可能會輕微發燒。

3. 呼吸急促

肺炎是一種炎症性疾病,引起這種疾病的病原體主要攻擊肺部的氣囊(肺泡)。當肺部的病原體負荷增加時,它們會覆蓋並開始侵入影響鼻子和喉嚨的空氣通道,導致呼吸困難,身體活動或勞累時會出現呼吸急促。

4. 胸痛

隨著炎症加重,持續性的咳嗽,令人開始感到刺痛或隱隱作痛的胸痛。胸痛可能會惡化到患者難以正常呼吸或正常咳嗽的程度。

5. 意識不清

呼吸急促可能會奪取大腦的氧氣和其他營養物質,導致一種意識不清的狀態,尤其是在老年人中。

6. 出汗

伴有高熱和顫抖發冷,在細菌性肺炎感染的情況下可能會大量出汗。

7. 嘴唇和指甲顏色的變化

細菌性肺炎時呼吸急促可能會導致身體細胞缺氧。這顯然可以通過指甲和嘴唇顏色的變化來實現。甲床顏色變白,導致白甲症,嘴唇可能變得蒼白或發青。嚴重患者還會導致指甲、嘴唇和腳趾呈藍色,這在重症肺炎中稱為發紺。

8. 疲勞

氧氣水平降低也會導致持續疲勞、肌肉疼痛和全身無力。

如果你的咳嗽與上述任何症狀有關,那麼患肺炎的可能性很高。因此,立即求醫進行治療,因為它會導致嚴重的肺部感染甚至死亡(在嚴重情況下)。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